close

000
這篇打完相信多數人都會認為我是珠黑了,雖然我很想說不是這樣但對於看完的人會變成這種感覺我也認了orz,總之可以的話我真的希望珠推or SKE推點進來前務必三思,不要最後才在留言跟我靠杯我真的只會覺得你斗M又欠婊,感恩。

一直很想打一篇關於珠理奈的文章,但因為我對珠理奈的評價真的不好(大家就攤牌吧),便也一直猶豫是不是會打出一篇都是負評的文章出來。一直到前幾天剛好看到指原在提「秋P本命是小珠啦我只是被架起來給黑子揍的沙包餌」,才讓我驚覺這兩個人實在是太好用來比對的一組,而且比較她們兩個人這樣的切入點估計剛好可以把我想打的關於珠理奈的點全部打光光,最後就採用了這樣的切入點。不過內文還是充滿了主觀,而且攤牌徹底簡直徹底到可以放杜德偉的脫掉脫掉通通脫掉,所以並不那麼建議深度粉點入。
本文將在簡單介紹過指原與珠理奈的背景後,針對他們個人、對團體影響與未來定位等部分進行比較。還是再說一次,珠推or SKE推點進來前務必三思,不要最後才在留言跟我靠杯我真的只會覺得你斗M又欠婊,感恩。(指推也三思唷!雖然我印象中的指推都比較經得起打擊,腦子也比較靈活就是了。)

白菜推女王推高橋推最好也不要進來,謝謝。


▼也許你們的共通點只有肺部呼吸和都是某人親生的
001
承題,說起乍看之下只有肺部呼吸這個共通點的指原與珠理奈,在指原自己一句「秋P的推是珠理奈啦」後令人驚覺了其實他們還有著另外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是秋P親生的。曾經,他們一個是不怎麼受注目的AKB48 5期生,一個是帶著秋P的神評語空降本家Center的SKE48 1生;而今,他們一個是總選第1位兼HKT劇場支配人,另一個則是首個在總選中殺入超選拔組的分家成員。



002
撇開黑子不說,相較於民間評價多是好評與正評的珠理奈,我想就算在一般社會上對指原採負評或不那麼正評的人還是比較多。但就算指原時常身處正否兩論風暴裡,大概也沒人可以否定她整個48生涯的戲劇性。2007年底指原通過了本家第二期研究生徵選(5期生,附帶一提SKE的西哥是本家一期研究生),這是本家創立第三個年頭的事情;2008年指原被升格到了以三期生為主體的TeamB,之後在2010年組閣裡調動到了TeamA,最後就是2012年6月緋聞被爆、完全移籍HKT。說巧不巧指原在TeamB和TeamA都是待了1年11個月左右,而就算12年6月份時沒有被移籍,按照8月份東蛋大組閣的狀況看來指原多半也會被從TeamA調離。(是說按照這個動向來看的話,今年5月可能會成為指原的另一個關卡)



003
說真的我對早期指原到底是怎樣也不太清楚,但就事後補檔和她的PhotoBook看來,有種不管是研究生時期還是TeamB時期的指原都並不太顯眼的感覺。要說指原的職業生涯開始上軌道是在10年我想並不為過,這一年她先是在3月進入了冠軍工廠太田製作,接著又在7月進入TeamA這個本家核心隊伍;11年冠番<さしこのくせに>放送開始、NotYet的結成、笑笑也無妨的固定佳賓確定;乘著這個勢頭,指原在12年的總選舉中一口氣自第9名躍升第4名,擊敗了包括女王在內的一堆元老──不過才爽了不到10天,最愛幫48G衝曝光率的週刊文春就丟出了個大爆彈,超選拔裡看起來跟情色緋聞最扯不上邊的指原原來才是口味最重的。照片一出網路上登時一片天崩地裂鬼哭神號。於是6/15日ANN秋P大神親臨現場滅火,對指原下了一道誰也想不到會是促成她第二次進化的命令:「明天開始,你就是HKT48的指原莉乃」



004
而比起人生幾經大起大落的指原,珠理奈的48生涯基本上還是比較平靜的,平靜到我有點不知道在介紹這邊打什麼比較好對不起(爆),所以只簡單地提一下。如果說指原的48生涯有兩個很重要的點落在10年進了太田(TeamA)和12年移籍HKT,珠理奈的山場大概就是在成為大聲鑽石的Center和宣布兼任本家TeamK時。



005
2008年空降本家大聲鑽石Center之後的一~兩年內我覺得大概是珠理奈48生涯中最痛苦的一段時間,原因在於當時籠罩整個48G的閉塞性。08年已經是本家成立第4個年頭,但距離第一個周榜首位RIVER還有1年時間、距離首張百萬單餅乾呢也還有2年,簡單來說就是從地下偶像進入主流的陣痛期(雖然我覺得到今天還是沒脫離地下偶像的模式就是了)。這段時間極端粉還很多,噴子猖獗的情況下遽聞珠理奈時常在握手會上被噴到體無完膚(記得有看過去握珠珠的大伯在2ch上寫了他剛好在噴子之後跟珠珠握,結果發現珠珠的手被噴子用指甲捉傷但珠珠似乎也忍下來了沒有作聲)。當然有得就有失,去空降人家家Center又在病狗上玩十人斬會被噴也算是可以想見,但可以想見歸可以想見,人都是肉做的,會痛還是會痛



006
可是珠理奈始終是從一開始就被秋P當親生看待的成員,所以撐過大聲C之後一段暗潮後,在SKE她一直發展得很安泰。相較於本家,珠理奈從未被抽離SKE的主打單Center;而且隨著年齡漸增,團外工作也是一年比一年充實(雜誌約一直有就不說了,戲約今年也會進一步增加吧)。珠理奈自己也很爭氣,與她合作過的部外者基本上都是給予她知性有禮的正評。
然而秋P的愛一直是個雙面刃,於是,2012年3月SSA第二日,營運公告松井珠理奈兼任AKB48 TeamK



007
事實是,指原與珠理奈身上都已經出現了「超團」的特性。
所謂「超團」不只是單純地跨越團體邊界,更多還指他們慢慢地進入「48G」這個更大規模的團體等級之中。
到目前為止有實質超團屬性的只有兩個人,Captain系統的高橋與Ace系統的阿醬。而今指原雖是以左遷的方式被異動到了HKT,與本家核心成員的緊密關係以及總選舉的實績卻令她與本家之間一直維持著一定程度的連結。



008
另一方面,珠理奈與迷路姬(渡邊美優紀)共同做為第一批兼任成員,在第二批兼任的橫山(橫山由依)等人都已回歸各團、第三批兼任也被放出一段時間的現在,此兩人「暫時性的」兼任卻還是沒有被解除。再過一個多月就是珠理奈兼任本家TeamK兩年了,長時間兼任令珠理奈的本家顏色越來越重,也令她以本家之姿出現在各種活動上越顯理所當然,然而這種溫水煮青蛙真正可怕的還是在Mujack與高橋的對談裡珠理奈自己說出的那句話:「最近做為TeamK成員活動,已經沒有什麼違和感了」
考慮到秋P自戀的個性,珠理奈的完全移籍一直是一件很有可能的事情,那完全移籍的障礙會有哪些呢?要知道粉絲的想法也好成員的想法也好秋P是不會買單的,故他眼中真正的障礙恐怕只有珠理奈的意願。兼任、UZA雙C、猜拳C、優子辭退後成為TeamK僅存的Top、以至今天的「已經沒有違和感」──事實是今天只要秋P一句「這是為你好」,可能珠理奈就算還有點不情願也會乖乖配合完全移籍到本家,其超團屬性將被徹底完成。



009
繼高橋前田後第二組實質上的超團成員,SJ(不是SuperJunior)也有著跟高橋前田一樣完全相逆的軌道。秋P對這兩個人的期待很明顯是不同的,對指原,秋P給她更多的資源與機會是在「製作人權限」這塊(指祭監製、HKT大小活動歌單安排、松村香織單曲製作等等),偶像彷彿成了指原的兼職;對珠理奈,秋P卻很明顯是在抬神轎,給的永遠是最好的。當對指原採取放任政策讓她橫衝直撞累積經驗時,秋P卻盡力避免著珠理奈的失敗,就這個層面(迴避失敗)來看可以說他是把珠理奈放在溫室裡面養。但就跟在前田大島(TeamATeamK)的各種比較中提過的,要讓身體好、就要有壞病毒,秋P為珠理奈鋪設的這條無塵路其實是風險非常高的一條路,有可能令珠理奈生一次病就死掉。(在SOLO上高橋也是這個溫室栽培狀況,再不改改真的會死得很難看)





▼夢不落國的彼得潘,地獄歸來的小指子
010
指原確實是從地獄爬了上來的。
文春那一炮之所以強烈,不只是因為內容辛辣,更因為她是選在指原的巔峰時期放出。如果今天是在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裡文春來了這一炮,那大概也就是團裡亂亂粉絲亂亂,可文春卻選在各大媒體都幫總選舉打足了廣告、48G最受日本全國注目的一段時間裡放出這條新聞,不只達到了衝擊性,還賺飽了別人幫忙打的「廣告」,更是將當時的宅姊推入了絕望的深淵,從天堂掉到地獄,確確實實就是當時宅姊的寫照。



011
指原第一天到HKT打招呼時呈現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狀態的額頭www
秋P將指原左遷到HKT的原因,猜測起來可以想到很多,或許基於HKT缺乏話題性、或許基於HKT最接近指原老家、又或者除了HKT這個平均年齡極低的分家外已經沒有其他分家可以容下指原這個龐然大物了。無論原因為何,也不管秋P會否在當時就已經預想到了今天這樣苦盡甘來的局面,一開始指原到HKT時的痛苦與尷尬透過2013年紀錄片真的是很清晰地傳達給了觀眾。不管是打招呼時的赤裸告白(「請利用指原!」),之後蹲在西哥(中西優香)腳邊痛哭流涕,還是第一次到HKT參加公演時對天公不做美的自我嘲諷(「因為HKT的成員跟粉絲都不想要指原來,所以是這個天氣唷!」)。



012
跟男人搞了是鐵一般的事實,姑且不論對指原緋聞的看法如何,就她事後沒有辭退這點,我認為是值得給予高評價的。
儘管這樣講不全然正確但「辭退」這個行為某種程度上等於在48G中「自殺」,而按照指原當時的狀況可以說是丟臉丟到全國區,全日本都知道了這傢伙曾跟粉絲胡搞而且還搞很大,但指原卻沒有逃避這種局面,而是正面接受了。


013  
以「辭退」滅火到底算不算一種負責呢?見仁見智。但我認為比起辭退,願意繼續留下來,甚至進到一堆孩子之中低聲下氣地重新耕耘的指原是值得敬佩的。這是條比辭退難走上千萬倍的道路,就算有秋P跟高橋幾個核心在挺她好了,這些人也不可能為指原擋住所有冷嘲熱諷和等著看好戲的眼神。這種心理壓力就跟誕生死亡一樣,指原只可以獨自面對,誰也不能真正地幫助她。
而指原咬緊牙根地挺了過來。



014
從早期的Wota宅到今天的HKT支配人,指原的浴火重生記已經成為本家舉足輕重的旁史之一,甚至,未來有可能成為本家中核史的一部分(實際上已經成為,但基於指原還暫時(暫時?)頂著個HKT的名稱,還是保留地說只是旁史)。她真正的屬性其實就跟她在第二次總選競選海報上寫的一樣,『雜草魂』。指原很實際,為了達成目的她可以不在乎面子,做到以偶像這個職業非常難能可貴的「忍辱」,扮蠢扮廢扮宅扮黑,簡直就是看不盡的小指子(©少女革命)
而相較於指原的實際,珠理奈就是個正好相反的人了。



015
珠理奈是個很自大的人。
或者說,她是個很自我中心的人。
當指原可以為了局勢選擇將自己縮到無限小時,珠理奈卻沒有這種能力(這種意識)。撇開早期,越到這幾年我就只越看到珠理奈選擇將自己放到無限大,尤其在SKE的事情之上。無論是在CD特典紅白無禮講宴會上「因為我是TeamS的代表啊不努力不行」的一席話,或者料理比賽中從舉手說想當隊長的真那那邊強硬地奪走隊長位然後其他同隊人也一副不敢吭聲的模樣,都顯示出她在團體中的過度膨脹。謙虛是種美德,也是種保身之道,早期的珠理奈是謙虛的,但近來她給我更多的感覺是用「謙虛」要求著SKE這個團體,而不是要求自已。



016
2012年打五大系統Captain篇時我選擇將珠理奈做為分家第一人放了進來,2014年如果要更新這篇的話,我會選擇將珠理奈抽出。現在的珠理奈要放的話我只會放到一個系統裡,那就是暴君系統(靠聽起來好帥)
「已經打完魔王的勇者,不是趕快讓故事進ENDING,就是墮落成下一個魔王」曾經用來預測高橋的一句話某種程度上算是在珠理奈身上先應驗了。當年給人感覺成熟謙虛上進的孩子,現在給我的感覺卻變得幼稚自大(上進這點倒是完全沒變),這樣的珠理奈總是令我想到一位已經去世了的有名人,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017
這位現已去世的流行歌曲之王踏入演藝圈的時間非常早,6歲就加入了其家族樂團,9歲時於紐約的才藝比賽中與兄長們共同奪冠,躍離地方歌手等級進軍全國,從此開始了他充滿榮耀與波瀾的一生。麥可幼年時期曾受到父親虐待,但他也從不否認自己的成就有一部份源自於父親的「嚴格管教」,面對約瑟夫傑克森這位為求表演水準時常將孩子打到渾身是傷的父親,麥可有著近似宗教崇拜的高度依從,甚至將父親的名字加到了自己的名字之中(麥可的全名是Michael Joseph Jackson)。而這樣的傑克森在去世之後,有位他的好友(抱歉我真的想不起來是誰了)受訪時提到了一件事:「麥可的精神年齡非常地幼小…我所認識的他在很年輕時就發跡了,而從那之後,他的精神年齡似乎就停在了14歲,不再成長(1971年麥可首張個人單曲<Got to Be There>發行,登上了biilboard第4名,這年麥可13歲。1972年的<Ben>則是他首次獲得biilboard第1名的單曲)」
珠理奈的狀況,就令我想到了崇拜父親、精神年齡彷彿停在了14歲的麥可。
但珠理奈與麥可卻有個決定性的差異間接造就了他們發展的不同──珠理奈一直是團體活動,麥可卻從一開始就是個solo歌手。



018
要說珠理奈的過度膨脹源於什麼,我想最關鍵是源於她在SKE裡被神格化了的定位。
在Captain篇裡曾經說過我認為營運在培育珠理奈一事上的最大敗筆是讓她太早而且太突然就背負起分家的命運,只不過當時我將其解釋成「因為這樣,珠理奈變得太過有責任心和正義感」,而現在這股責任感與正義感卻已經扭曲成了種自大狂妄。珠理奈的價值觀,稍微籠統地精簡起來就是四個字:『主流正義』,什麼是主流正義?一種依附主流價值觀、主流文化的正義,但在珠理奈的狀況下又多了一個特點

「我是背負SKE的人,我就是主流,我即正義」



019
於是所有一切都得變成無害的,或至少,要變成不可忤逆珠理奈的。
相較於指原的實際,我想珠理奈個性上是比較重視一種表面名份的,更簡單地說:「面子」。珠理奈很正義,但這種正義表現出的是她思維的二元性,一種非黑即白的思考方式。這種二元思考的形成很大原因可能在於她在11、12歲左右就面臨了大量噴子,於是她的心中產生了『惡』的概念,同時支撐著自己的家人、營運、成員、麻里子則是『善』。指原看一個情況是「方法」與「目的」,珠理奈看一個情況卻是「好」與「壞」,兩個人的思考等級是完全不一樣的。



020
珠理奈給我一種強烈的感覺就是她總是預設所有人(所有被她歸類在善界的人)都會喜歡自己,所以你會看到她到處親人,這乍看之下很有趣,深入分析卻是很糟糕的習慣,辦隨著這種行為她帶出的是種「要所有人都喜歡她、接受她」的氛圍。當玲奈明確表現出對親吻這種行為的厭惡時,珠理奈還是鍥而不捨地追了好一陣子就是想親到她,我只想說:「幹,你是白目嗎?」。當看到再見自由泳的MV Making裡,珠理奈把高橋逼到游泳池角落硬要親她高橋卻露出真的很不舒服的表情時,我心中已經是:「幹,你真的是白目」





▼你掉的是這個學園養成GMAE還是這個軍隊養成GAME?
021
今天就是這樣的指原與珠理奈,分別站在了HKT與SKE的核心位置。
關於指原對HKT的全盤影響之後會另闢一篇,在此只想先簡單地說明,就因為這兩個人在性格與經歷上的迥異,造就了今天HKT與SKE完全的不同。HKT和SKE可以說是整個48G裡的兩個極端,一邊是個完全詮釋了「皆不同,皆是美」的超多元團體;一邊是個以整齊劃一、有禮上進為核心價值的團體。就跟指原重實際而珠理奈重面子的完全相逆方向性是共鳴的。當指原把HKT當成學校在培養成員時,SKE只是珠理奈的玩具箱。





▼都是秋P的小甜甜,但沒有秋P之後呢?
022
就算指原戲謔自己只是被秋P放出來給大家咬的沙包,珠理奈才是這位大家長的本命,但指原確實也是很受秋P喜愛的成員沒錯,只是秋P在培養這兩名成員時採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與方向。秋P不只一次說過指原來當偶像很可惜,應該到幕後跟大家一起當製作,而隨著她接下HKT支配人職位,並實際上統籌了部分活動與人事,可以看出秋P至今沒有放棄培養指原為製作人一事。HKT支配人只是暖身,指原未來極有可能被進一步任命為48G支配人。我認為秋P的終極計畫是讓指原就算無法完全繼承自己、至少也要成為足以延續48G生命的副手。



023
另一方面,珠理奈的未來藍圖還是存在著一定程度的不明確,按照秋P對她的喜好度以及SKE、AKB的現狀,珠理奈的完全移籍隨著時間前進可能性也越來越高了。問題是完全移籍到本家後,珠理奈的定位又會是什麼呢?我不認為秋P會真的讓珠理奈完全移籍後又單獨站本家Center(雖然他真的搞出來的話我也不覺得奇怪就是了),但這位大家長肯定也不會讓珠理奈站優子那坑爹的二番手位,也就是說最有可能的是成為像麻里子、白菜這樣的大Top,或者秋P會折衷讓本家從此以後到珠理奈退團為止都走雙C路線(本家成員+珠理奈,原因當然是為了淡化衝突,但其實這是最不明智的做法)



024
指原今年已經21了,而珠理奈到東京奧運2020那年也才22歲。從演藝生命來看,珠理奈理當是很有利的,但同樣是秋P的小甜甜,今天秋P突然心臟病發死掉的話,誰可以活下去呢?答案很明顯是指原。指原擁有的是分析狀況進而主導狀況的能力,珠理奈擁有的卻是被賦予的絕對優勢與主導權。珠理奈這一兩年內如果無法走出自己現在的侷限性,未來恐怕就永遠是這個樣子了。就像白菜一直是婊子,只是現在變成了比較可愛的婊子是一個道理(靠)



025
無論如何,如果48G可以繼續順利走下去,這兩個人未來都將成為凌駕於整個48G的超新星。未來這兩個人分別會處在什麼位置、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就只有等時間來解答了。
我真的不是珠黑…orz(爆)

arrow
arrow

    d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