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暱稱(?)蝦蝦周五的SKE新綜藝番組。明明是SKE的番卻只有關東放送而名古屋當地粉絲看不到的神之節目。上周我有看的相關番組裡就屬蝦蝦最好笑了!!而且如果這種速度維持得順利的話蝦蝦絕逼會成為SKE綜藝番裡最好看的一支。

要誇的話在撲浪大致都已經說過了,在這邊說一些比較細節的東西。另外以下內容完全主觀,加以我是個對SKE理解完全少於AKB的人,建議SKE粉(尤其珠理奈粉)不要點進來。



▼好的MC帶你上天堂
002  
看完EP1後,可以確認的一件事是無庸置疑地蝦蝦周五將走上『成也大久保,敗也大久保』的局面。這個節目之所以好看最的關鍵不在於成員,而在於他們選擇了大久保做MC。這位在日本以好色熟女為定位的搞笑藝人性格辛辣、說話狠毒(根本是有吉吧?!),相較於曾和SKE合作過的歷任MC如小黑、鐵平等人實屬異色,不過看完EP1後我們幾乎可以說蝦蝦的笑點與亮點就是建立在製作單位革命性地選擇了大久保這樣一個帶有一定程度惡毒的MC一事之上。

 

003  
相較於溫柔的小黑和鐵平,很明顯地大久保完全不把成員當寶看,一開始就對珠理奈、鳥姊使出麥克風攻擊、隨後又接連冷面怒嗆玲奈和須田等人,更別提之後的面試根本把松村當成馬戲團猴子用(事實證明她選對了方法,松村就是需要大久保闢出這樣一個地方才能突顯出自己的膽大包天)。大久保擔任MC最大的好處在於她會毫不留情地對成員開槍,而SKE的成員並不習慣應付這種突發狀況、也很少被這樣粗暴地對待,所以觀眾可以看到他們非常新鮮有趣的一面。

 

004  
另一方面,姑且當作不是腳本而是真的大久保自己的安排吧,我覺得她在分析成員(以至於整個團)和分配工作上很有一套,這從面試內容和最終的座位安排可以看出,稍後會再深談。
一個令我很看好這節目的一點就是大久保不只要按照自己的喜好去排雛壇的位置,她還跟據自己得到的情報有意圖地嘗試著要去打破很多SKE的潛規則、並刻意去踩成員底線,譬如唆使花音怒嗆珠理奈(是說鰹魚以前也說過珠理奈的冷笑話就是需要搭配有人嗆她才好笑),脅迫外婆(大矢)羞恥play(誤)等等。

 

005005-2005-3005-4  
今天如果將大久保換成其他一般MC,在看到鳥姊哭出來這邊說完『我清楚你是愛鳥角色了』之後就會停下來並結束面試了吧(不對如果今天是別的MC可能根本不會把鳥拿出來吧),可是大久保卻在說完這句話令鳥姊觀眾包括我在內都以為事情就此結束後補了句:『那總之你就把這玩意兒(烤全雞)帶回去吧』,實在沒人性到了令人爆笑的地步。(炸)

 

006  
蝦蝦再次證明了,對綜藝番來說真的是好的MC帶你上天堂,壞的MC讓你慘票房。EP1裡讓我一個很想吐槽的地方就是當STAFF最開始詢問眾人MC可能找誰來比較好時,珠理奈說想找個喜歡SKE的人來當MC所以提名了小黑那邊。不是我想說,但在稍微看過『ittekoi 48』後我相信今天如果是找小黑來當MC整個節目一定無聊到爆,要一個只會一直喊成員可愛的MC幹嘛?連被動吐槽都做不到,糟透了好嗎 。
這個節目目前只打算做一季(三個月),可是如果好評的話像HKT百貨店那樣再開第二季應該也不是不可能。而此節目現在面臨比較大的問題比較奢侈,她的第一話已經表現得太好了,所以未來將會被以更嚴格的標準來看待。但無論如何還是先來期待一下這周的EP2。

 

 


▼珠理奈的SKE,SKE的珠理奈
007  
好吧其實這段不只要講珠理奈,還包括了要講玲奈,可是我想不到比這個更適切的小標題了。在蝦蝦EP1之中此二人的面試內容與前後的反應非常經典地詮釋了他們目前在我心中的形象與評價。
從結論開始說吧,基本上我認為珠理奈對SKE的成長已經是個負擔,而玲奈則是個推動力,而且在未來玲奈所扮演的角色將會越來越重要。

 

008  
EP1中非常有趣的一點是,W松接受面試時大久保對兩人投出了完全不同層次的問題。當然每個成員被放出來的面試橋段是經過剪輯的,我們看到的面試片段多半是在考慮整體構成後經過篩選的。綜觀這次的構成,一開始的奈和和北川為了讓觀眾熟悉大久保的面試方式,所以整場面試幾乎全放(估計這兩個也是面試時間比較短的);之後松村帶來了不少貫穿EP1的梗,所以面試內容也被播放得相對完整;松村之後譬如內田和哥哥(木下有希子)就是配合松村只剪輯了長相評分的部分;珠理奈的面試內容側重在她的冷笑話和氣場上;花音則被拿來與珠理奈搭配,埋下了座位發表前的伏筆(伏梗?);同理可套到玲奈與外婆身上。

 

009  
但是撇開整體構成不說,我自己猜測啦,W松的整個面試、各自的基調多半跟他們被剪輯出來的部分相去不遠。也就是說玲奈的面試是相對嚴肅的,珠理奈則是相對綜藝性高的,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差異?大久保在面試過珠理奈後短評了她『果然是個很可靠的孩子』,代表她絕對不是因為看輕了珠理奈才對她投以比較輕鬆的問題,於是我暫時可以得到的結論就是,W松的履歷書八成寫得天差地遠

 

010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細節,面試被播放出來的成員裡頭只有少數幾個沒提到履歷書內容,玲奈是其中面試時間最長但完全沒被提到履歷書的一個。我想多半是因為她的履歷裡沒甚麼槽梗才沒被提。可是一般沒有槽梗的話更多是可能像奈和那樣很平淡地被帶過,玲奈卻被問了一些偏嚴肅的問題,代表她的履歷一方面沒有槽梗一方面卻又寫得稍微有點內容,才會讓大久保開口問了那些事情。

 

011  
「你覺得SKE的強項/弱點是甚麼」,面對大久保的問題玲奈回答得一針見血且毫不怯場,SKE的弱點就是即使沒被要求也表現得像軍隊一樣,對突發狀況又經常無法反應。這回答多少也說明了凡事都是兩面刃,特性拿捏的好是優點,做過了頭就是缺陷。這個問題算是EP1裡少數與綜藝無關,比較本質的問題。只能說玲奈不愧是看到白菜還會興奮的現役粉絲,擁有著跟宅宅一樣的視點把事情看得很透徹的能力。(喂)
相較之下珠理奈的履歷表很明顯是以綜藝節目為中心考量下筆。有趣的是,在面試之後,這一個乖乖寫了履歷的與把履歷當綜藝的兩人卻有了截然不同的表現。

 

012  
珠理奈為什麼會是那個使得SKE止步的人?先不提前面她說要找喜歡SKE的人來當MC所以提名小黑已經讓我很鄙視(靠),之後外婆脫軌演出時珠理奈、玲奈和其他成員的反應我覺得才是經典。面對外婆突然的泳裝星人,多半已經有心理準備的玲奈大爆笑,其他成員有的困惑有的失笑,而珠理奈則露出了有點反感的表情。

 

013  
構成SKE的元素是甚麼?儘管大家答案各不相同,但一定沒人能否認珠理奈是構成SKE的元素之一,而且幾乎是最重要的元素。SKE受到珠理奈的影響我認為是超過我們表面上看到的與想像的,這已經不是甚麼年長者對珠理奈用敬語之類的問題了,而是珠理奈的顏色整個染到了SKE上面。
或者好吧我說更白一點,喜好

 

014  
就我自己所看到,SKE成員對珠理奈那種不敢反抗或默默接受的程度簡直到了誇張的地步,這很大一部分不用說就是死秋P害的想都不用想。敢跟珠理奈對著幹的到目前為止我只看過鰹魚(成天吵架呀這兩個),除此之外呢?除此之外就沒有了。面對這個曾背負整個SKE命運的一期生,面對這個成天被秋P吹捧的一期生,面對這個正義到了極點的一期生,我不敢說眾人是不是會有敢怒不敢言的狀況,但可以感覺得到很多場合是珠理奈說了一句話其他人就不敢說第二句話。

 

015  
說真的珠理奈的價值觀不難理解,儘管有點偏頗但我暫且簡稱她的價值觀做『絕對的主流正義』。原本想做更多解釋但眼看這篇打了一個禮拜今晚都要播EP2了還打不完所以這次先放棄解釋直接講正題(爆),簡單來說珠理奈不喜歡成員脫線/脫稿/無下限地演出在規定的範圍內表現得像個優等生就是珠理奈認為的最佳表現(偶爾可以加一些冷笑話因為冷笑話沒有攻擊性)。我不會說珠理奈這種價值觀是錯的,但今天很麻煩的是,因為立場的關係珠理奈的這種價值觀影響了整個SKE的表現,等於抑制了多元性

 

016  
當然我們知道SKE裡其實還是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成員,然而重點不是有沒有這樣的多元,而是這樣的多元允不允許(或說有沒有那個環境)被表現出來。長期受到珠理奈價值觀的影響結果就是SKE成員在綜藝番組裡老是空氣化、不敢上前,久而久之連突然接到傳球都不知道怎麼反應,也缺少會在綜藝上積極進攻的成員,除了鰹魚跟福娃外每個傢伙都打乖乖牌,醬子行嗎!?

 

017  
玲奈絕對是個人才,因為她曾經是個宅宅(關於這點會另闢新篇討論(炸))。今天玲奈已經看出了SKE的問題點,不過珠理奈多半還沒有看出來。我不敢說玲奈有嘗試著去改變SKE(因為我沒看到,雖說其實我相信她背地裡或多或少做了些事情,更何況現在她還是E隊隊長),但我敢說珠理奈再不改變的話她將會繼續抑制SKE的改變。
現在這個時代大家都很愛喊轉型,而今與大久保合作蝦蝦周五我想會成為SKE轉型的一個巨大契機──只要大久保駕馭了「珠理奈」這個潛規則,實際上要轉SKE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018  
不過在最後我還是要幫珠理奈說點話。就是,珠理奈與SKE的關係之所以會變成這樣並不全是她自己的問題,更多是以秋P為首的營運方的問題。考慮到珠理奈加入48家族的年紀與那樣的年紀就被賦予的任務、投注的期望,你要一個從小就待在這個環境裡的孩子怎麼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一個人告訴你你是救世主你不會相信,但當周圍所有人都這麼告訴你而且還是每天都這麼告訴你時,總有一天你真的會當自己是救世主,儘管你不是。
比起心不甘情不願又不聽話的阿醬,總是心甘情願又聽話接下所有任務的珠理奈未來還更加令人擔心。當然珠理奈還很年輕,以女王創下的紀錄珠理奈根本還可以再戰十年。但是十年之後呢?SKE可以沒有珠理奈,珠理奈可以沒有SKE嗎?
兩年後我想再回來看看這個命題(炸)

 

 


▼神的點名簿
019  
除掉MC和W松井,這次還有個令我比較在意的地方就是沒有公布面試內容的成員,總共有六位,其中包括了須田、愛李、由你壓等一線成員(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太抬舉愛李了?>////<)。
那實際上須田與矢方在一開始已經有所表現,所以被咖也是可以理解。不過好玩的是沒被公布面試內容的成員在坐位分布上很極端,要不是在第三列就是在第一列,只有七子一個人落在了中間,不過如果今天不是鳥姊被分到尾端我估計七子也會被丟在最後一列。

 

020  020-2  
不過被大久保丟在最後一列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很明顯最後一列就是力道比較強的綜藝班,愛李這次居然帶頭喊起反對真是笑死我也wwwwwwwww而像由你壓被放在第一列也是…該怎麼說呢,不放在第一列的話,估計她就要空氣一整季了吧。(炸)

期待一下今晚的EP2。>_<

arrow
arrow

    d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