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開山元老的凋零。
說沒有下一個總長,一方面因為高橋實在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畢竟她的人格形成和位置很大肇因於環境,而現在的AKB實在很難再經歷一次像當時的環境了),再來也是因為,我壓根不覺得AKB紅的時間可以長到需要總長位置的世代交替(炸
當然如果他們推翻了我的想法我會很高興啦^q^





002
阿醬為什麼成為了AKB的Center?比起這個不如問,48家族為什麼需要Center?

超簡單,因為人數太多了啊!

遠在48家族還只有本家AKB的時代,秋P提出了Center制。看過記憶先生和比較早期的資料後,我感覺在確立Center制之前(或說Center制還在搖擺時)營運比較推的其實是高橋(當時高橋經常站C位),而在要確立Center制後秋P提出了兩個候補,一個是高橋、另一個就是阿醬。但在最後之所以定案讓阿醬成為Center,據說是因為夏老師的意見。(儘管金スマ裡夏老師完全失蹤^q^)
儘管夏老師到底為什麼選了阿醬、秋P又到底為什麼贊成了如今已不可考(除非哪天他們自爆),但早期的Center制說穿了就是「造星」這件事是無庸置疑的。也就是,營運硬推的,目的是讓因人數過多而造成「面孔模糊」的AKB能有一張「臉」讓大家認識。

代表著AKB、讓人「只要說到AKB就會想到她」或反過來「只要看到她就會想到AKB」便是Center的意義。只有先集中資源讓Center紅起來,其他人才能跟著紅起來,這是秋P的想法。





003
如果沒有Center,說到AKB時,你會想到誰?
「不動的Center」,一開始是為了炒阿醬的話題而打出的一句話,可看看眾分家就可以發現,其實C位本來就是不會輕易變動的,與其說是不動的Center不說是「Center的不動」。與人氣什麼都無關,一但被營運推上了C位就等同於被認定為團體的「臉」、「代表」--臉怎麼可以天天變呢?
阿醬在粉絲裡被稱為「AKB之顏」、或秋P會稱呼高橋為「AKB之顏」就是反映這種「Center的不動」的思想。粉絲看到的是表演的部分、秋P則是站在工作人員的立場看到了實務與內面的部分,故而兩方看見的AKB的「面容」便不同。粉絲眼中的爆風中心是阿醬,工作人員眼中的爆風中心卻是高橋。之於AKB,前田敦子與高橋南是雙軸的,高橋的總長稱呼其實某種意義上就像是「裡之Center」。唯一相通的一點就是粉絲與秋P都不會輕易拿「AKB之顏」這個字眼去形容其他成員,因為「Center是不動的」。
主流文化中AKB的雙C是醬優、死宅和staff間的雙C卻是果醬也反映了對AKB了解程度的深淺吧,所以當你覺得果醬才是AKB的雙C時,恭喜你,你已經加入了宅宅的行列^q^。





004
「Center」--輕如鴻毛的一個稱呼,重如泰山的無限壓力。
做為48家族的Center需要怎樣的特質?扣掉一些時空因素,Center最重要的共通特質我覺得就是「忍耐」。之所以說「忍耐」而不說「抗壓」,是因為在阿醬、珠理奈等Center身上,我看到的並不是她們對壓力的調適很有一套,反而是他們拼命地承受下了壓力、然後並沒有很好的辦法去釋放因而一次又一次地被搞垮、再一次又一次地站起。這跟我心中定義的「抗壓」不同,所以我會傾向於使用「忍耐」而不是「抗壓」。「忍耐」的等級比「抗壓」低。說白一點,我認為擔任48家族的Center只有一個絕對要素,「在壓力之下不被搞瘋、不被搞死,就足以擔任48家族的Center」





005
AKB的阿醬、SKE的小珠、NMB的彩姊,她們各是48家族中的Center,但要說他們之間有什麼共通的特質嗎?實際上很少(請不要回答我長殘)。時常省電的阿醬(等等)、全力投球的小珠、冷靜認真的彩姊,或許也可以解釋成因應地域關係各家Center自然性格不一,但我倒覺得這表現出來的是Center在一開始並不需要任何特質唯有忍耐。而當接受了自己是Center的定位後,自然就會去學習到一些Center必須有的特質。

其實這個「先有了定位再學習特質」的最好例子不是阿醬等人,而是高橋。
高橋在入團時並沒有太多領袖特質是很多成員都證實過的事,懦弱、愛玩、愛撒嬌、愛鬧、成天駝著背一副怕人的樣子(去補早期的影視或照片會發現高橋偶爾連跳舞都駝著背),但一個契機使她成為了喊圓陣的人,從這個小小的點開始,高橋給自己的定位不同了、對團體的責任感起來了。在高橋還是小高橋時,她唯一擁有的領袖特質就是「責任感」,這份責任感和周圍的人慢慢地將她帶到了總長的位置,她才在這個過程中以及成為總長後學習領袖該有的特質。

又譬如說西武第二天阿醬倒了之後,在《飛翔入手》時又笑著站起來跳舞的紀錄片橋段,雖然很多人看了之後大受衝擊感動地說「果然AKB的Center只有她」、「這就是專業的啊」等等,這種說法其實不對。就算今天不是阿醬,而是優子甚至其他人站C,也會做出跟阿醬一樣的反應,並不是「因為是阿醬才做得到」,而是「身為Center非這麼做不可」,支持著阿醬的是這種磨練過後得到的覺悟,而不是阿醬天生就是這種人。

高橋不是一開始就能對著兩百多個人喊話的,就像阿醬不是一開始就能面對幾千名觀眾、並背對幾百名成員載歌載舞的。誰被推上0號位置並不重要,偶像的成立與神的成立同樣都是可以塑造的。重點是,當今天這某個人被推上Center位後,她能否在身心雙重的壓力下保持精神正常忍耐下來。阿醬擔任Center的時間只有六年,但未來的六十年都不會有這六年對她的人格造成更深的影響。





006
曾經稚嫩的你們。
那麼在AKB已經大紅大紫的現在,還需要一個固定的Center嗎?難道不能每次單曲都更換Center嗎?我個人覺得還是需要,一來秋P不會放過任何炒話題的機會,二來團體始終需要一個代表,代表之於團體無論精神上或行政上(譬如媒體報導、演唱會等等)都有她的必要性。
或許有人會認為即使阿醬走了還是有高橋這個代表,但就像之前說過的,阿醬跟高橋是雙軸,路線與面向完全不同。實際上AKB本家近百人我認為最不可能也最沒辦法接C位的就是高橋,因為只有她的路線太明顯已經不是Center、甚至不是偶像的路線。比起外面的人氣,高橋更需要凝聚內部成員與工作人員的信任,這在AKB中可以說是種異質,而這種異質也已經黏著在她身上進而成為她的形象了,所以高橋不可能成為Center。
更何況要她現在再接Center,我想只要兩個禮拜左右她就會被送進醫院了。





007
第三次總選,從時間上來算的話,這時候的阿醬已經在考慮畢業的事情了。
身為48家族第一個真正的Center,阿醬的任務已經圓滿完成。AKB如今是家喻戶曉的國民偶像,而她在這個時間點決定畢業、又立下了一個典範。那麼下一個Center的任務又是什麼呢?我也不知道(爆),但下一個Center--更正確地說,下一個安定期的Center很明顯地背負著一個意義,那便是「世代交替」





008
阿醬發表畢業當時,我除了大笑跟佩服外還有個很大的感覺就是「優子錯過了」,而且錯過大了。畢竟無論從年齡還是目前的發展看來,大家一定都會有「優子會比阿醬早畢業」的想法,恐怕優子本身就是抱持著這想法最深的人也不一定。而且優子的離開對AKB造成的震盪絕對比較小,畢竟不動的Center還是在。換句話說優子率先離開對阿醬的影響比較小,但阿醬早一步離開,對優子的影響就不得了了。醬優是主流媒體的雙Center,不能兩個同時走,誰先走了、晚一步的那個勢必就得留下,一直到出現新的Center或新的平衡為止,這就是優子目前面臨的狀況,阿醬走了,她勢必就走不了。
除非阿醬真的幹出畢業宣言與實際畢業相差了整整一年、而AKB在這一年間確立了新Center的情況,否則下一個Center八成是優子(剩下兩成是直接提拔次世代接C)。並且優子站Center的任務和意義很明顯,已經不再是以Center的身分帶領AKB了,阿醬的離開宣告了醬優這個世代的任務已從「帶領」進化成了「傳承」。

簡單來說,該是把釣竿交出去的時候了。





009
若將珠理奈換成雪麟(柏木由紀),圖中的八人便是目前主流媒體上最活躍的八人。
儘管這麼說有些殘忍,但優子若接在阿醬之後成為Center,也只會是一個過渡期的Center,時間不會很長,任務在於等待一個次世代的Center出現。而這名次世代的Center會是誰呢?總覺得麻油(渡辺麻友)的呼聲很高,我本身對她接C位的看法倒是比較保留。確實無論年記、勢頭、總選,被前輩團團包圍著的麻油都充滿「次世代」的感覺,但有沒有人發現呢,麻油早在2010年甚至更早之前就被以「次世代的Top」稱呼著了。我想這暴露出了麻油在世代交替上的一個不利點,她是三期生。





010
上圖為第三次總選,超選拔組的結果(超選拔=媒體選拔,因為比較帥所以就這樣用惹^q^)。
可以看到超選拔十二個人之中,只有麻油跟指原還未滿二十歲,但也差不遠了;另一方面除了隸屬SKE的玲奈,超選拔幾乎是AKB一~三期生的天下,唯二的異例是五期的指原與六期的高城。
AKB的高齡化很多媒體也有討論過,我不覺得AKB年齡偏高是危機、反而認為這是他們人氣之所以可以這麼高的要素之一。可是討論到繼任Center的話,年齡問題就必須被考慮進來,因為下一個代表著次世代的Center,不可能再從20歲以上的成員之中去尋找,除此之外我想也不宜再從是目前主力成員的一~三期生中挑選了,再挑也沒意義。
我理想中(對說穿了只是我的理想)的次世代Center最好是落在七~十二期之間,年齡最好是十五前後,一來有世代交替之感,二來做Center的壽命也會比較長久。
說穿了,我期待次世代的Center可以從Team4裡誕生。





011
在SSA第二天中,終於聚齊十六人的Team4。(話先說在前面,我不喜歡大場...)
SSA第二天的升格驚喜對Team4的重要性在於,帶入了以岩田華怜(不知道的同學沒關係,只要知道她今年只有13歲就好;知道的同學,死宅的路上你和我♥)為首的11、12期研究生。這批升格為Team4一員的研究生裡不乏AKB中最年輕的一群,在我看來是接任「次世代Center」最理想的一群人。而不受待見、幾乎可說是悲劇誕生的Team4也是我一直希望可以延續元A、元K血統的隊伍,他們所處的環境跟當年創團的這兩隊最接近:隊內沒有所謂前輩、所有隊員都是素人、不受注目、沒有資源、四面受敵--乍看之下糟透了的環境,這卻是當初孕育出了如今的TeamA和TeamK的環境。人都是這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當然Team4如果踏上了當年元A、元K的發展模式,目前年齡比較大的Team4成員勢必會面臨與當初元A元K大齡成員同樣的處境:走或不走的抉擇......

我只希望那時候餅子也可以過得很好^q^





013
「Zero」,Center的另一個代名詞。
麻油還是有很大可能接C,不如說常識來思考的話,下一個Center不是優子就是直接上她。但AKB真正要做到世代交替的話我認為麻油C的力道是不夠強的,就算麻油以「世代交替」的名號上了Center,能做多久也很難說,像阿醬一樣做六年基本上是不能期待了,但至少得要做個三年才夠。
另一方面,扣掉「世代交替」這點的話,麻油適不適合做Center呢?其實她是個很有覺悟和責任感的孩子,所以把C位交給她的話,我想AKB會發展得很安泰。而且麻油接C有個優點就是會連帶地把雪麟拉到上位,形成類似現在果醬優的三角平衡,到時候就不是優醬之爭而是母女相殺了(爆(劃時代啊AKB

嘛,並不是只有在AKB裡才能發展得很好,像麻油比起Center,我會覺得她更適合solo。另外她未滿18歲之前營運在推她上的力道有所保留這點,或許是一種要把她溫存到現在做為Center一次爆發也不一定。





014
明明這髮型就超失敗、衣服又超難看,這張阿醬卻看得我心跳加速。
回到我們放了話要畢業但還沒有確定畢業時間的阿醬,我想她和高橋不管是分開來視為單獨的Center和總長、或組合在一起當成搭檔看,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後人無法超越,也不需要超越。31號的ANN他們倆人各自提到了很類似的理念,阿醬說了「就算我走了,AKB還是AKB,未來還是會有很多孩子繼續加入、並追逐夢想,AKB不會改變」;高橋則說到「敦子就是敦子,沒有人可以取代,也不用好像她的位置空了出來所以想要找誰來填滿,讓事態慢慢地發展成這樣的人選自然出現比較好」
那麼下一個Center到底會是誰呢?高橋是秋P的忠犬(等等!)所以她所謂「讓人選自然出現」大家聽聽就好(但她那種「成員無法取代」的理念大家要收到哦!(爆)),營運方不可能讓人選自然出現,到底誰會繼阿醬之後被套上名為Center的鎖鏈呢?本部落格拭目以待新CP的出現!(蝦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KB48 死宅文
    全站熱搜

    d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