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9021974-b2f7ed9347ae91dfd4edea8897f33dfb_m.jpg  
工画堂小熊組的蒼系列第四作,前不久跑完了エリンシエ線(=女王線),還餘下ミルスキ線(=海軍線)沒跑,不過我也不想跑了,這代遊戲方式本來就不是我的菜,當初去玩純粹是想衝元女王線…不過玩下來還是滿感人的,據說海軍線玩起來感人度更勝一籌,只是這種遊戲方式好累啊我不喜歡……_ノ乙(、ン、)_

大致講一下跑完的感想跟一些四代的特點。捏她八雷滿滿,請慎入。

附帶一提白銀已經確定移植PSP了,有興趣的同學請參考:http://www.cyberfront.co.jp/title/cal/




➨世界的風景
跟我有玩過的一二作比起來,四作的劇情幾乎可以說是異常沉重。這股沉重的主線是繞著帝國的統一戰爭展開的。前三作裡不斷被提起的「統一戰爭」,帝國軍暴力式的席捲與其之後建立起的不動權威,這次終於面臨了挑戰。
在一、二作裡登場的海之都特利斯提亞與空之國,前者是在最後有「帝國軍占領結局」、後者則是最後也有個結局必須將女王(安琳瑟)做為人質送到帝國。前兩作所帶出來的蒼系列世界風景基本上是帝國政府高壓主導下的世界和平。由於帝國握有E兵器,絕大部分的國家都無法反抗他們。二作時元老院的反帝國行動看起來可笑,但實際上她們還是有想到可以利用王族遺留下來的大量奧利哈姆根作為戰力的。相較之下,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的情況可能比較接近海之都特利斯提亞--當帝國的資產家聚集了近百架機動兵準備占領後,特利斯提亞所能組織出來的兵力是,拿著十字弓的民兵隊……<^q^>
統一戰爭後就,帝國就一直在軍火賽跑上保持著與其他國家遙不可及的差距,這造就了他的霸權,造成了一、二作中藍海之都與蒼空之國遭遇行政干涉時敢怒卻不敢言、束手無策的窘況。帝國在統一戰爭中滅了大大小小的國家,又在之後施行高壓統治,於是在第四作,星星之火終於迎來了燎原之時。




➨逆襲的復仇者們
與「天空十字路」涅奧思菲亞擁有盟約的另一個天空王國ガラクシア,在統一戰爭時因為受到帝國海軍(擁有空中航母)攻擊,至使王國中心的E球體毀損,國土墜落地表,造成了全國超過五十萬人民的死亡。當時遺留下來的決戰兵器之一,冠名與國土相同為「ガラクシア」的完全自律型人形兵器,因為透過奧利哈姆根而繼承了五十萬人死亡前的記憶。她在養兵蓄銳一陣後(集結了帝國內所有ガラクシア的移民者與一些其他國家的反動派),決定在帝都舉辦萬博期間,靠著恐怖攻擊一舉顛覆帝國。




➨出來跑,總是要還的
四作目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對於殺人或被殺的描寫完全地不遮不掩。一、二作時保母大野狼史托卡希望主人兼主角娜諾卡可以相信世界的光明,所以就算有作類似殺人的裡工作、或更甚者在娜諾卡被一些勢力追殺時,都不會讓她知道,只會在背地裡透過聯合奈奈或其他人把事情解決掉(由此可見奈奈生在翰伯頓家真的是累啊,她還小娜諾卡兩歲就要搞這些政治跟暗殺甚麼的T▽T)。不過四作目的主角卡露本身就是特務,別說追查殺人事件,四作目裡整整兩次兩個人就在玩家面前被斷了頭(血淋淋…)
帝國雖然握有強大的武力,但也不可能把炸彈朝自己的國土裡面丟,ガラクシア就是抓住了這點,所以對抗帝國時,她不是用涅奧思菲亞的元老院用的那種直接衝撞的方式,而是採取了恐怖攻擊。而且是範圍越來越大的恐怖攻擊。她先一一追殺使得ガラクシア墜落的元兇--帝國海軍高層,同時也交給底下一幫恐怖分子一堆A級違禁物,讓他們各自在帝國裡造成恐慌。多虧ガラクシア的策略,遊戲後期真的是跟卡露的同學說的一樣,「恐怖攻擊簡直快要變成帝都的名產」了。卡露也為此過得完全不得安寧。
雖然不管哪一線,最後帝國側都成功阻止了ガラクシア的計畫,統一戰爭時的受害者們卻勢必會在日後一個接著一個為了復仇而踏上帝國之土,不如說ガラクシア事件只是已經過度膨脹到逐漸腐爛的帝國所面臨的第一聲槍響。
五作目不知道會不會繼續朝這條線走下去。娜諾卡的爺爺雖然長年在外復興都市,實際上統一戰爭時他在帝國軍方任職,為帝國軍開發了許多武器,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會在戰後到處復興城市也不一定?畢竟公式上雖然載明他是對孫女過度保護的爺爺,卻兩次都願意讓娜諾卡冒著危險到外地進行復興,也許背後有甚麼更深一層的動力也不一定。
一直覺得日後帝國與其他國家逐漸浮上檯面的對立絕對會成為蒼系列的主題,那時候娜諾卡的立場會如何改變呢?不像卡露有把柄在帝國手上而不得不為帝國效力,娜諾卡兩次遇上帝國與他國危機時都選擇了居中化解,不過那是在她對政治紛爭還不明瞭的十四歲,四作裡她又去雲遊四海了,或許隨著年紀漸長,立場也會慢慢改變吧。
總之我希望看到以娜諾卡為主角然後以報復帝國為主題的新作啊!!>_<(死前讓我玩到吧!!工画堂!!




➨白銀的卡露
講回白銀,由於我是沒有接觸過三作目直接從二作跳四作,所以一開始玩時不是很習慣。一直看著對話等選項就好的遊戲本來就不是我特別愛玩的,更別提還是不特別感興趣的角色(OH矛盾-_-)。
說回這代的戰鬥是卡片式,一開始還需要運氣跟訣竅,但等到拿到「必殺」卡後,也不用管對方出甚麼卡這邊全部打必殺就穩贏了
比較特別的是這作還有逃出房間的小遊戲,雖然沒有特別高明哈哈哈(爆
遊戲中間還有一段卡露帶著女王去躲起來,視點就轉成由ミルスキ或トアラ跑。這段時間裡面不會進戰鬥(雖然會遇到但會以劇情的方式帶過)。
卡露真的是個跟娜諾卡很不一樣的主角啊~就算是三作的アマネカ也頂著個天才兒童的名號,卡露除了是亡國公主外,腦子卻沒有特別聰明,加以工作時而時地多起來讓她還得靠著同學幫忙惡補才能通過學校考試。即使如此在背負著復國大任時她還是不願意放棄學校的生活,努力地想要倆著兼備(呃,其實她個人看起來,去學校的意願比去工作的意願還高,可憐的孩子ˊwˋ)
追查海軍高層連續謀殺案讓卡露陰錯陽差地認識了同為元王族的安琳瑟。然後我是被安琳瑟吸引來玩的蠢迷妹……^q^




➨這其實是恐怖遊戲吧是吧是吧是吧喔喔喔喔喔喔喔!!!!
001.JPG  
之前講到過四作目的殺人毫不遮掩,第一次出現在故事很前面,卡露追查一個失蹤的探員,追到後來發現他被人殺死、棄屍於下水道內,頭還被整顆帶走。再來第二次出現血淋淋殺人就是在這個橋段,ミルスキ為了知道卡露等人的下落前往萬博會場見之前跟卡露接觸過的情報份子「Mr.E」。Mr.E在之前已經跟ミルスキ見過一次,當時也是穿著黃色的布偶裝,所以這次去見面ミルスキ沒有懷疑眼前的布偶就是Mr.E。不過,隨著她多次叫喚後對方卻都沒有反應,ミルスキ也察覺事情有異了…








002.JPG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д゚)>
(不敢看恐怖片的玩家當場從電腦前面逃到床上…… )


003.JPG  
其實看到ミルスキ一直叫,Mr.E卻沒反應時我已經用外套把自己包住了,因為這場景怎麼看都有鬼啊!!!!然後製作還很貼心地繪製了事後圖(跪)真是令我弱小的心靈……^q^(冷汗

004.JPG  
這裡也是!
你他媽的原本是接待過卡露的海軍專用酒吧阿姨,想不到最後卡露在列車上遇到她時,卻差點被她殺了!!這位阿姨也是移民,而且如果沒記錯好像是ガラクシア的戰後移民,這樣想想會覺得也難怪她會對要打壞ガラクシア計畫的卡露心懷怨恨,不過之前見面時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個在帝國海軍庇護下安分守己的良民啊!!!!!看到頭像應該就知道我要說甚麼了吧!?這根本就是個香菜角色啊……總之被她拿菜刀偷襲時我整個下巴是掉下來的……orz




➨我的女王就是有這麼可愛
終於說到重頭戲了,四代的百合…!!!!>_<
話說回安琳瑟首次登場是二作目,從那時候起對她的個性就很鮮烈地描寫了。裡面我覺得最大也最萌的反差就是,儘管對待其他人包括前期尚未熟識的娜諾卡,安琳瑟都會保持著一段距離、以君主之姿示人,在後期對娜諾卡信賴加深後,安琳瑟的可愛度卻完全爆表了。為了跟娜諾卡一起出門,連宰相的話都要反抗的安琳瑟;為了不讓娜諾卡回國,盡其一切所能要求她成為「自己的」國家工坊士的安琳瑟。最後被迫退位時,淡淡地說出了:「結果,最後留在我身邊的還是只有赤鼻、青鬢,還有你(娜諾卡)…」的安琳瑟,成熟而苦命、只會對娜諾卡敞開心房的安琳瑟……

結果這次四作目一登場居然變成了高飛車大小姐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ノ∀`)・゚・。

最後爆出來,果然是裝的,安琳瑟基本上還是那個成熟苦命的安琳瑟,只是跟著娜諾卡一起進入茱莉亞學院就讀後,娜諾卡卻又得為了一些事情離開帝都(估計是奈奈也跟去了,因為班上沒看到她的人),為了找到跟周圍的同學們相處的方法,才試著去扮演各式各樣的個性,而卡露跟她認識時,她剛好完成跳級,並開始扮演高飛車角色……

006.JPG  
卡露女王有而娜諾卡女王沒有的唯一福利,體型差……

007.JPG 007-2.JPG   
真是該死的啊!!!^q^(炸
雖然安琳瑟心裡還是最愛娜諾卡(不要腦補!),但這作紅毛天才終究是完全沒有登場啊!!於是CG就整個呈現卡露女王卿卿我我樣…^q^
當初跟娜諾卡最多最親密也只有睡床啊!!!安琳瑟你不帶這樣的……T▽T

009.JPG  
這邊是安琳瑟視點。閒聊聊到問卡露覺得自己「怎麼樣」。可惡,根本就是要讓人想歪的吧!!而且每次在安琳瑟面前卡露對トアラ的事情就更加地吞吞吐吐,不要這樣啊!!我想當死忠的娜諾卡女王派啊啊啊啊!!!!!。・゚・(ノ∀`)・゚・。


010.JPG  
被我認定為絕對是在講娜諾卡的一句話。因為除了娜諾卡,安琳瑟的生活裡根本不可能有第二個人跟她的關係可以讓她這樣形容了啊!!!!!

011.JPG  
最後po一張令我很不滿的。為什麼?!WHY?!當初二作目也只有親娜諾卡額頭啊!!為什麼卡露卻是嘴唇!?T▽T
最後的一個感想是,女王線的最後,ガラクシア自爆前黏在BigE(戰船)上說的那番遺言--其實挺做作的,而且會把事情搞成那樣的人,卻在最後有這麼佛心的遺言實在有違合。總之我不喜歡那個安排,感覺壞了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