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作為對乃木坂 46首支紀錄片的個人感想文,當然有黑,不對任何玻璃心負責,怕心碎的不要點進來。
*內含大量吹生駒,受不了吹生駒的也慎點。

最大的感想是,
我再度愛上橋本了(とにかく美しい橋本さん)
作的第一件事則是,
把 YUI 的 fight 找來聽。(然後發現合唱版比較好聽)

以下正文。

 

2015/11/24 把圖片更新成了無水印的,感謝白熊提供資源。

 

 

▼結論
001
開門見山,結論而言,這部紀錄片是完全粉絲向的東西,非粉絲來看的話不至於會一頭霧水,但也不會增加太多對乃木坂的了解。
不至於一頭霧水的原因與不會增加太多了解的原因是一體兩面的,即是這次構成上影片選擇了以五個主要成員為敘事主幹,所以看完影片後(非粉的)觀眾對五位主要成員的背景(狀況)大致會有了解,但也只會停留在對成員個人的了解層面,而非對乃木坂。
儘管如此,由於乃木坂有著顏值爆棚的特殊屬性,而且紀錄片又挑選了五個一般大眾最能接受(?)的美顏來當主要角色,所以,就算不是粉絲大概也可以很平靜地接受這部紀錄片(反正只要特寫白石的臉、zoom up橋本的大腿、偶爾加一下西野吹風的場景就可以了)

 

 

▼比起「乃木坂是個怎樣的團體」
002
結果這次的紀錄片根本變成了更生人(不是馮光遠)紀錄大片。
如果要說這是乃木坂的紀錄片,我想並不合格,因為比起「乃木坂是個怎樣的團體」或「乃木坂裡有哪些成員」,這部片的重點更著重在「特定少數成員進入乃木坂後的成長」(成長可替換成改變),重點上是「個人成長」>「團體成長」的影片。

 

003
其實當一開場就表明會以「母親」作為主要視角時上述事情應該就很明顯了。成為敘事主幹的五個人是否可以代表乃木坂?可以,以乃木坂的現況而言這次推出為主軸的五個人確實是具代表性的五人(次選是高山和松村),問題是構成上比起五個人個別在甚麼時間點對乃木坂造成了甚麼影響、或者在團內是怎樣的位置,影片本身更強調(在母親看來)「這個成員以前是怎樣的人,加入乃木坂後變成了怎樣的人」,於是乃木坂的概念雖然依舊存在,其他成員卻可以說得上是隱形了。片中嚴重缺乏乃團發展歷程的說明、與各種名詞、特點的說明,應該是將觀眾群設定成了「已經對乃木坂有初步了解的粉絲」。

 

004
從這點看來的話全片裡最點題的恐怕是櫻井獨白的橋段,「雖然消極、內向,卻還是擁有自己的想法,總是想著怎麼改變自己,乃木坂的成員基本上是這樣的」。紀錄片紀錄的是擁有著悲傷過去的成員們在乃木坂裡努力尋找著忘卻悲傷的方法,最後蛻變的故事。雖然我的感想比較接近玲奈大神接在櫻井之後的那段:「擁有透明感的團體」,其他成員很透明的紀錄片。(其實紀錄片副標根本是透明の色吧)

 

 

▼螺旋的歷史
005
雖然已經有同學在留言板把生駒吹上天但我還是要來再吹她一下(爆)
結果這次紀錄片最大的亮點與重點就是生駒了,誠然她的部分也是以個人成長為主,但相較於其他成員她卻更有「帶動團隊成長」的感覺,一方面是因為生駒成長的契機通常與乃木坂的改變有關;另一方面是,至少從影片內容看來,生駒比其他成員都還要更積極地在參與團體事務(但當然也可以說這可能是她成長後的結果)。

 

006
從一開始不管遇到甚麼事情都容易哭哭啼啼,到現在會在一大群成員面前主動提出意見,或者主動指導成員,這是紀錄片裡我看到的生駒。而就算跳脫紀錄片從其他媒體接觸這個團,也會發現生駒在團內穿梭的影子,不管是在堀未央奈初次登台時對她的打氣、或者替星野將她的意見發聲,生駒大概一直扮演著這個貫穿團體的角色。
要在 46/48 G裡尋找一個與她相似的人的話,就只有隊長制明確前的高橋南了

 

007
「不是Center的核心」
只能說看來看去,最終生駒可能還是會朝著這個方向流去吧。不是Center也不是隊長,沒有名義,甚至也沒有年紀,卻自願站出來引導團體。以高橋為主幹展開的AKB前十年,與以生駒為主幹發展到了今日的乃木坂。今年神宮千秋樂天空台有播放,當時我曾在撲浪上說過「看完神宮後只感覺無論是不是Center,乃木坂終究是生駒的東西」,而今天看完紀錄片,心中再度浮現了這樣的感覺。
隊長、副隊長、監督,這些稱呼是跨 46/48 每個團都有的,但只有在即使沒有了這樣的稱呼下依舊願意出來為團體面對風雨的人,才可能擁有那個團體。這是曾經的高橋、現在的生駒,也是前一陣子的朱理(這一陣子朱理已經拿到官職啦~)。

 

 

▼成長的疼痛
008
與松村的對手以及兼任是生駒在本片中的兩大山場。
松村大失控的橋段,儘管白石與橋本(比較明顯拍到的是這兩位)都有在旁邊安撫,但該說這兩個大人因為是大人還是怎樣嗎,安慰的話語都很弱(「不要這樣想不要這樣想」(慌張的白石)「不是不是不是」(慌張的橋本)),最終選擇赤裸裸地碰撞了松村的始終是生駒。

 

009
「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那就足夠了」
「你不也在努力嗎?」
「為什麼要說這麼悲傷的話呢?」
生駒說的理論到底通不通呢?聽得懂日文的應該就知道其實少年那段理論到後來也是支離破碎,但她不斷想傳達出來的中心主旨卻很明顯:「不要放棄自己」

 

010
松村當時之所以陷入歇斯底里,是因為プリンシパル的落選。其實這在現在看來只會令人覺得「靠邀是多小一件事情」,但對於那個時候放棄了大學晉升的計畫全心投入了乃木坂的松村來說,這件事的重量就非同小可了,加上當時乃木坂還沒有 2015 年的氣勢,不管怎樣都會鑽牛角尖吧。
只不過陷入混亂的松村恐怕沒有意識到,自己是正在對 Center ,而且是一個當時被黑子噴到翻掉的Center說話。

 

011
「我明明有了比別人更多的曝光機會卻還是落選了」
「那跟這個有關係嗎?」
跟松村相較之下,生駒從老家上京,表面上放棄了的其實只有溫暖的家庭。不過要說生駒不會理解松村的感受嗎?不,其實當時在場最能與松村共鳴的恐怕就是生駒了。站Center卻沒有超絕人氣、握手會也不是第一、プリンシパル成績也普普、2ch 黑子還滿到每天都像噴泉般湧出,這樣的生駒面對的壓力難道會比松村小?只能說プリンシパル的落選成為了松村爆發的原因,而松村的爆發進而成為了生駒爆發的原因吧。

 

012
其實生駒當時朝松村喊的話或多或少也是她想喊給自己的話吧,不要放棄自己,總之盡力把自己做得到的事情做好、做滿,這樣就夠了。不能控制的事情太多,要承擔的也太多,但如果不去面對,難道要繼續原地踏步嗎?

 

013
提議兼任的是營運方,但答應兼任的,卻確確實實是生駒里奈自己。
有雜誌報導過在生駒之前營運其實有找白石和生田談過,但因為這還沒有得到明確證實,所以這邊先無視這個情報──唉,其實就算這個情報為真好了,也只會增加我對生駒的評價而已啦。

 

014
48G 跟 46G ,這兩個同樣由秋元康起頭的偶像團體,卻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而兩團的差異性本來應該可以是紀錄片中非常好的一個切入點,卻可能因為考慮到乃木坂主體性的原因,而在本次紀錄片中被無限淡化了。「AKB 48 公式對手」這個詞彙與相關橋段也在片中多次出現,卻也僅止於出現,而沒有太多真正的比較。
這之中生駒的「兼任」就成了重點之一。

 

015
「我想那是一個機會」
以前在這篇文裡也提到過, 48 的組閣有個只適用於特定成員的積極意義,就是成人禮。而現在看來將這點詮釋得最淋漓盡致的,跨 46/48 ,生駒大概是第一個人,因為她面對的環境改變最強烈。生駒跟松井的交換兼任裡我一直認為對生駒、松井、乃木坂三者都是加分,但對 48G 則毫無加分效果。這一兼任開了生駒的眼界、大概也帶給了松井某些衝擊(對營運的殺意衝動之類的),而且現在看來兼任對生駒的影響可能是超過我所想的大。13 th 再次被從 Center 位拉離、甚至下放三列時生駒的平靜有一部分我想是來自於兼任的經歷。簡單說, 48G 的超大人數構成應該對生駒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衝擊才是。(至少透過兼任生駒應該已經發現 48G 就是個黑心企業而 SONY 根本是慈善企業了吧(爆))

 

016
將生駒第一次從 Center 位被推落、與她在 13th 單曲被調動到三排時的狀況做比較,就可以發現乃木坂創團 4 年間生駒確實是變得堅強、變得生猛了。從最初哭著與松村碰撞、到之後陪哭著的松村一起上廣播謝罪,儘管真正可以維持住松村心理安定的恐怕還是白石等成員,但生駒這樣的角色對任何一個團體都是不可或缺的,生駒就是個跟總監督一樣悲傷的擋槍人啊。乃木坂的改變終究會構成生駒的成長,而生駒的成長也會持續共鳴著乃木坂,就跟高橋與 AKB 曾有的共鳴是相同的。

 

017
要說覺得有甚麼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目前看上去生駒身邊並沒有像 NO3B 這樣的莫逆之交吧。當然也有可能再過幾年後,生駒會得到這樣的夥伴,只不過現在的她身上除了有過去高橋的影子外,還是比高橋多了一份孤獨的感覺。
另外以後有機會可能還會提到,生駒與白石之間對 48G 不同的看法,我感覺也會在某一天成為這兩人之間的心結。相較於生駒對 48G 始終抱持著種「希望維持住關係,不管是何種關係」的態度,白石紀錄片裡也提到了,「希望未來有天可以跳脫「AKB48 公式對手」的框架」。
總之還是期待他們之間可以彼此共鳴、一同成長吧。
所以櫻井到底是。

 

 

▼愛ROCK、愛家庭、愛成員──橋本奈奈未奮鬥記
018
從紀錄片看來我覺得橋本最大的弱點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身體破之外,不會適當地依賴周遭也是一點,不過這是入團前,可以看見她不和家裡商量而把自己逼到絕境的模樣。加入乃木坂後橋本可以一路走到現在應該是因為慢慢有學會去依賴周圍的人了(無論是經紀人還是成員)。

 

019
離開北海道來到東京,橋本想要逃離原生環境的心情不難理解(應該很多非首都居住同學或非都市居住同學都經歷過這種掙扎吧),但看完紀錄片後基本可以確定了,橋本不管是加入或者續留乃木坂的原因都是基於經濟考量。並不是說經濟是她的唯一考量,不過經濟狀況是她的第一考量這點我想應該不會有同學有異議。
「父母也到了開始跑醫院的年紀了」、「明年要先買房子」、「弟弟的學費」,說著說著就哭了,搞得我也要哭了TqT。橋本的寫真(///)老是給我一種頹壞感,當然頹廢寫真大家都能拍,但她拍起來就是特別有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私人經歷的關係。

 

020
相較於其他成員,橋本面臨的壓力是更加現實的東西。這令她總表現得比其他成員堅強,但同時也令她在一些狀況上難以做出妥協或退讓,只能正面接受。相較於 2014 年,2015 年是橋本個人工作各種爆棚的一年,但這不代表她的身體狀況完全 ok 了,實際上今年各種入院各種不適還是如影隨形,只不過橋本全都挺了過來。
在這邊,我不得不吹捧一下 SONY ,儘管我實際上不很明白 SONY 藝能人部分的營運到底是怎麼運作,但我就是有感覺今天要是這事情落在 48G 那邊,估計橋本早就已經被趕回鄉了。SONY (或說 46 營運)給我感覺就是比 48 營運負責很多啊…
話說橋本落淚的模樣真的讓人很揪心,因為她哭基本上都是怔怔地哭,要不然就是哭了又在那邊裝沒哭,天哪我現在投胎還來得及娶她嗎TqT(來不及了)

 

021
另外橋本畢竟是乃木坂第一才女,針對松村緋聞部分的發言我非常欣賞,儘管其他成員或多或少都有袒護松村的發言,但像橋本這樣明確分析出男方錯誤的並不多,這種終於遇到正常人的感覺真是令人熱淚盈眶。T▽T
不過橋本對美或老甚麼的執著太強了,有時令我覺得很可怕w
五名主要成員中,橋本是母親旁白內容最少的成員。

 

 

▼過去的自己
022
「明明是因為討厭過去的自己才選擇了現在的道路,前行之時,『過去』卻又出現了在通往『未來』的路上」
若月緋聞被爆的橋段一開始我真的覺得是無妄之災,「為了賣悲情居然把若月都賣了有必要嗎喔喔喔喔…」,這是一開始的想法,但現在靜下來打感想,才發現若月那段確實是有比沒有好。

 

023
若月入團前到底是甚麼狀況我當真不清楚,但就曾經有看到的入團前 BLOG,有一段時間她應該是真的滿病的。因為厭惡過去那樣的自己而選擇了乃木坂這條路,也成功踏上了這條路,但在真正要開始奔跑前,過去的自己又突然殺了出來。
「真的是你嗎?過來確認一下」被營運的大人突然這樣說的時候若月心裡是有多恐慌真是用想的就讓人雞皮疙瘩渾身起,即使如此還是沒有逃,完成了確認,也到成員面前親自道了歉,沒有逃避也沒有閃躲,更重要的是,沒有放棄

 

024
「請再給我一次機會」
若月,其實比起松村後來出的事跟不舉團現在出的事,你這根本就連個屁都不是啊…。・゚・(ノ∀`)・゚・。
儘管若月這段比起悲傷或許情緒上更接近悲憤,但其實也是跟題目很切,若月忘卻悲傷的方法算是正面衝撞吧。(謎)

 

025
主要五人中白石的狀況是比較接近若月的,不只是恐懼著過去(譬如生駒以前國小被欺負),而是「厭惡過去的自己」
「已經到了不想回首的地步」,其實紀錄片看完會發現白石真的是超級抗拒過去吧,地方組的生駒、橋本、西野都有回老家取景,唯獨白石一個人從頭到尾就在東京結束了(*生田本身就是東京出身),而且從母親的旁白聽來,我感覺與其說乃木坂令白石重生了,不如說乃木坂成為了白石逃亡的出口。

 

2222
但這當然是第二個人生。
只是在還沒有與過去的自己和解的狀況下,直接砍掉重練的第二人生。
在乃木坂,白石的成長顯而易見,從一開始接Center時還會敗給重壓,到之後已經可以坦然接受所有任務,甚至去考慮整個團體,背負起其他成員(最明顯的自然就是松村了);從原本對母親的完全隔離,到之後邀請母親前往演唱會。四年間白石一直在成長,然而即使已經與母親和解了,我始終覺得白石沒有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027
遺忘悲傷的方法,如果若月可以選擇正面衝撞(或說被撞),白石當然也可以選擇撇過頭去。乃木坂是個容身之處,不管對白石或若月而言都是,但人生很漫長,而乃木坂不是永遠的。
其實從她和生駒在針對 48G 關係上不同的看法就可以感覺得到白石是個自尊很強的人,而這種人總是異常地脆弱。我想未來總有一天白石還是會回到原點吧。人就其一生,終歸得和自己做出和解的,只不過這已經不干粉絲的事情了。

 

 

▼十人十色
028
從認識乃木坂開始就讓我好感度居高不下的高山同學,這次紀錄片發言也是都讓我很欣賞。先不提她大方承認了「知道徵選合格時真是開心死了」(我記得全片唯二這麼老實的就是高山跟生駒),當眾人在プリンシパル那幾天似乎都面臨幾乎要把身體撕破的痛苦時,只有這人說了:「其實我沒有太痛苦的回憶」
是因為不在乎所以不痛苦嗎?我想也不是,就跟橋本因為生長經歷的關係而異常堅強一樣,高山可能也因為成長歷程的關係,有的時候會顯得比較達觀一點。唯一比較了解高山負面情緒的整個乃木坂大概只有能條跟西野吧。

 

029
唉,蠢萌♥

 

030
松村與生駒對手那段,我對櫻井的評價有上升,因為最後連生駒都要陷入完全失控前,是她叫生駒先去換衣服化解了那場鬼打牆。
櫻井如果可以成為類似生駒的峯岸南就好了。雖然作為一個隊長,櫻井的能力一直受到質疑,但當她能夠包容下生駒和若月這兩個怪咖甚至安撫這兩個怪咖時就代表她確實是個足以擔任隊長之職的人了,雖然我也很私心秋元^q^
櫻井聰明的地方就在於她可以把事情看得比較全面、也看得比較遠,儘管不是紀錄片內容但在生駒兼任發布並找櫻井商量時,櫻井對她提出「反正大家最終一定是會支持的,所以就去做吧」時,我有種『難怪營運會選這個人當隊長』的感覺,不愧是混女校的對事情最終的發展都很有概念(爆)。她現在的角色與其說是統整大家的隊長,有時或許更接近無條件支持著生駒的人吧。
但說真的有辭退學校的必要嗎?

 

031
根據橋本那段「一旦錯過一個大型活動,就會突然感到跟其他成員之間拉出了一段不可彌補的差距」,我真的越來越崇拜秋元同學。
活動休止那麼久後起死回生到現在不但是選拔常連還變成全團女朋友(沒有誤),這種人不管去哪裡都會混得風生水起吧。

 

032
生田和西野都是紀錄片裡我印象比較稀薄的主要成員。生田的內容基本上很正面,是努力與成長的故事,某方面也可以說是「生駒的故事」減去「沉重」後大體會等於生田的故事。
原本有點期待影片裡會針對生田和松村之間做點著墨,畢竟 2014 呼聲最高的紅白參演曲就是生田 Center 的何青,面對這樣一個可能性被一個自己如此喜歡的成員打破,我很好奇生田的心境,可惜片中沒有提及。(今野桑召集大家告知松村事件時生田驚訝的臉我給十分)
而相較於其他四人西野給我有種是來搞笑嗎的感覺對不起(爆)

 

 

▼其他
033
看到這段我覺得混在乃木坂裡時玲奈真的把自己的氣場壓得很好wwwwwwwww這段是怎麼回事,超有大將感wwwwwwww

 

034
若月,總之就是個老是用力過頭的人就是了w

 

035
不知道是否因為是基於「母親」視點出發,連在成員介紹上也是非常省略,除了名字外連期次都沒有打出來,生駒的場合就直接「生駒里奈 秋田縣」,簡單到令人想哭。(當然也可能是 48G 可以打的東西太多了,「高橋南 一期生 AKB48 TeamA 隊長」之類)

 

035-1
……

 

035-2
堀的收尾我很喜歡,莫名其妙又突然,但會令人對接下去的發展有所期待。
雖然她剪髮是在 13 選拔發表前。
所以她是 13 單前就在考慮畢業了嗎?如果是的話我真想說 13 單把她完全下放 UG 真是正確選擇。(夠衝擊)

 

 

▼CP 廚
036036-1
給你們錢!快去結婚!!(塞錢)

 

 

▼最後
037-0
唉,總之就像一開始所說的,這支紀錄片本身是以粉絲為取向的作品,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不能算很好的作品,內容太偏重於特定成員了。
但這只是指影片本身。
有追到今年全國巡演的同學應該就知道,其實碟片化了的紀錄片部分只能說是這次紀錄片的一半,剩下的一半、也可以說是非主要五人的成員故事,46 營運很屌地把它安排在了各巡演開場的 VTR 裡,所以嚴格來說,乃木坂首支紀錄片完成的時間點是在 2015 年,神宮千秋樂
這種安排很高竿,也把重症粉的凝聚力在神宮那天炒到了最高潮(那天我簡直潮吹了天哪),而這種感動是一般粉或說非現場粉感受不到的,是只屬於那個時空下、在現場的粉絲的感動。
如果只談影片本身,這片不是很好,但如果可以全程參與到 2015 年的巡演、或至少只參加到神宮千秋,大概會覺得 SONY 簡直是神

 

037-1
原本想提一下透過紀錄片看到,46/48 之間的差異,但因為以後可能會有相關文章想想還是先保留了。
只能說,光透過比較紀錄片的話,就會感覺到「劇場(與公演)」果然是貫穿 48 歷史非常重要的一環。46 的紀錄片之所以難以囊括所有成員(或更多成員),某方面也可以說是受沒有劇場(公演)的影響。
即使 AKB 的第一支紀錄片裡開場是諸神午茶的畫面(沒有誤),之後就接上的依舊是劇場,而且是一大堆成員的劇場。
始於劇場,終於劇場啊,AKB48。

 

038
其實比起正片
有多少人是把眼淚給了片尾曲的。
生駒可以說出那句「現在的感覺就是白色的東西變成灰色了,而要把灰色的東西變回白色,是很困難的工作」真的令我雞皮疙瘩起了滿身。

以上!

arrow
arrow

    d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