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一年一度的總選昨天熱熱鬧鬧地結束了,結果真的如副標所提今年成了結果讓人最難以推測的一次,目前我看到比較準的神算版本是青木+指原的版本了吧。
以下簡單地總結一下感想,由於我已經半脫離AKB有一段時間了,可能會有很多BUG,還請見諒。過了今天明天我也不想更了所以字超少內容超敷衍請慎入。
是說我原本預計先更新乃木坂的部分啊⋯囧(時間~不要跑~

 

 

▼2015年廣告總選舉~贊助大波亂!無法預測何時可以看見正片的一夜~
001
首先還是來噴一下富士台的直播,要播成這樣不如不要播,全部給BS算了。今年為了配合富士台那廣告多到爆的轉播現場的MC真的很糟,德光一直試著調整成員時間結果導致好幾個成員異常話多,然後到了BBQ時居然為了控制時間而發生類似趕人的狀況,真是糟糕到極點。總選這個在我看來弊多於利的活動少數幾個優點就是可以看成員和粉絲互動,結果今年為了轉播卻有種把這點也給犧牲掉了的感覺,要搞成這樣,直接打叫41st廣告總選舉生放送算了,糟透。(娘娘出鏡時間比廣告還要少是怎麼回事?!(咦))

 

 

▼天界之戰
002
本屆的三王之戰最後以皇者回歸的結局收場,首先還是恭喜指皇反撲成功,這次並且創下了她與48G共同的個人最高票數。對於指原的登基我想沒甚麼好說了,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爽一個字吧,總選就是個純粹拚爽度的活動啊,今年有好好坐上王位真是太好了。
跟指皇有關、個人比較注目的是 HKT 在她的領導下成了大概是 48G 創團以來最抱團的分家之一了,儘管他們目前歷經的是個本家、SKE、NMB都歷經過的爬升過程,前三家在這個爬升過程中也不曾讓我看到過如此抱團的景象,每每有夥伴入圍都是全體祭典狀態,這才是我想看到的總選效果和所謂「地方球隊抗衡」的初心體現啊,幹幹幹,HKT好讚喔 TqT
儘管不知道這種氣氛還能持續多久,至少今年我想好好體會 HKT 的美好。

 

003
作為本家現下象徵性的看板,麻友這屆非但沒達成二連霸悲願還被後母(誤)超越了。可是我猜應該很多人跟我有一樣想法,就是拿到第三位上台致詞時的麻友比去年第一位致詞時的她還要有大氣,感覺也更放得開。說實在話,我覺得這樣已經夠了,去年總選前營運就把麻友捧成本家唯一代表,但這一年內我看到的卻是麻友簡直成為大島第二(=連接世代的奶媽)的狀況,要時才拿來用一用、不用時就放在一旁晾著。要推島崎拜託就專心推島崎,或者就像對指原、柏木一樣不要刻意煽動,而不是每次都是到總選時才在這邊消費麻友,這種操作手法簡直比前田大島時代還要糟。

 

004
另外麻友創下了一個很悲情的紀錄,是48G有史以來第一個有登基經驗卻在結果上被甩出兩強之外的成員。指原則創下了連續三年速報第一的紀錄。

 

005
當高橋在第四名被喊出來後,我就開始祈禱雪麟第一。實際上雪麟跟指原誰第一我都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基於想看好戲也基於一種對雪麟的疼惜感,確實比起指皇我今年更期待雪麟登頂,可惜皇實在太強了,近三萬的票差硬生生將雪麟打下了王位。
過去曾提過雪麟與指原是在我自己內部評價非常高的兩名成員,故今次可以看到這樣的對決,已經非常滿足。誠然雪麟粉最期望的必定還是老被48G營運當成磚到處搬的雪麟可以狠打一次營運的臉就是了。
估計雪麟明年還是會繼續被擺在核心圈外吧,但只被經紀公司疼、老被48G營運坑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現下只期待她跟鰻魚能在新潟打出一片天。

 

006
你珠又哭哭。
十八歲了,幾個年頭,團體的好成績,個人突破不了的高牆。
SKE都是這個命嗎?(轉頭看向丸子)

 

007
櫻花比我預料還要早地成為了弒神者(圖為聽見櫻花要破壞AKB而吃驚的麻友同學wwww),我還以為今年她還會在8~9明之間停頓一下明年才進神七的,結果今年就進了,完全超進度。
不得不說相較於島崎、橫山等本家次世代,櫻花身上有著更完整的王者氣團,幾乎接近大島(為什麼不說前田?因為前田是殘缺者、大島是追逐者)。看到與雪麟在性質上無比接近的櫻花成長成這樣,我只能假想假如當年本家營運有把雪麟放在核心圈內培養的話,或許雪麟也就會長成這樣吧,可惜的是雪麟卻從來沒有進過本家的核心圈之中。

 

008
關於橫山,如果昨晚真的有甚麼令我無鹽以對的那不會是帕魯魯的名次,而是橫山。雖然不好聽但以前也講過,我認為橫山很難再從現在的狀況有所突破了,不是說她不會進步,但估計未來進步的空間和幅度都不會太大。今年的發言,說實話令人並不滿意,誠然她沒有必要成為第二個高橋,但總監督這個職位說穿了就是負責說場面話+統整的人,而現下看來在歷經A隊長、K隊長、春季組閣後再度回歸A隊長、橫山說場面話的功夫實在沒有修得很好,對於大場面的反應也令我有些失望。
然而這是否代表橫山不適合接總監督呢?否,實際上次世代中已經找不到第二個比橫山更適合總監督一職的人了,橫山或許不會說話,但就像高橋說過的「會令人想出力幫你,這是種才華」,而這就是橫山作為一個發言力疲軟的總監督最大的利器。

 

009
而在新世代的人事上,如果 AKB 真的可以如橫山所說被大家愛你一萬年(誤),高橋朱的能力應該已經完全可以接第三代了,發言有料、思考遜敏、受友朋愛戴,簡直送禮自用兩相宜,更重要的是她也是橫山仰慕者之一;相較之下,岡田還處在 ONLY 認真的狀態中,這要追上高橋朱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啊。

 

010
帕魯魯這次自神七殞落,如果只選輸櫻花還好,還被宮澤反超也實在滿傷的。這次選拔組中她是票數成長倒數前三之一(倒數第一:渡邊+5,935、第二:帕魯魯+6,212、第三柴田+9,935,其他選拔成員票數增長都在一萬票之上),也跟麻友、珠里奈成為了選拔組中三個少數名次下降的成員。
要說帕魯魯的話其實可以說很多,包括她和橫山的關係、以及前不久川榮無預警辭退後被打亂的次世代平衡狀態,但今天主要是講總選,所以先不贅述了。

 

011  
這次總選的結果無庸置疑是讓島崎進入下一階段成長的契機。
在性格平面化狀況嚴重的次世代裡,島崎算是性格最立體化的成員了,而這個性格一言以蔽之就是「鹽」。
看過早期資料的應該就知道島崎不是一出道就這個狀況,所以鹽屬性基本上也是營運+事務所塑造出來的結果,由於這個屬性爭議較大,這次的名次下滑與票數成長疲軟眾人第一個會聯想到的自然是屬性負面影響,但狀況真的是這樣嗎?實際上以總選現有的系統很難去驗證這種事情,何況這次選拔裡名次倒數的三個成員麻友小珠島崎屬性都不同,與其說是屬性毀人,不如說這次總選出現了次世代(包含珠里奈在內)TOP成員集體退步、舊世代TOP集體谷底反彈的現象。
但要說島崎的屬性與她的瓶頸無關嗎?倒也不是,不管怎樣在握手會上自找死路的成員總選必然爆炸,這是鐵之定律啊⋯

 

012
無論如何這次跌出天界對島崎來說絕對是利大於弊,她會因為跌出天界而損失甚麼嗎?說真的不會。在麻友之後到小嶋真世代之前營運現下沒有其他選擇了,所以島崎的資源終究不會少,連她自己都明白所謂AKB的第二章實際上是要從她和橫山開啟的,不管她願不願意。之前她一直說不想站在前頭、不想引領大家,現在看來這次總選結果會是一個轉機,轉的不是甚麼,就是島崎對自身的定義。她究竟要把自己變成第二個無重力漂浮的白菜、還是第二個背負責任的前田?一般成員不可能擁有這樣的選項,但島崎恐怕是有的。她終歸會成為引領者,問題在於她用怎樣的心態去接受自己的責任。屬性必須維持,但心態必須改變。
本家的第二章已經注定在低潮中展開,在48G的故事裡,現在正走到分家群起的橋段,但也只有被打到谷底、才有重起的動力。在失去了東蛋的目標後總選的失利對本家而言不見得是壞事,就看成員怎樣在這樣的環境中保持住往上爬的鬥爭心(YES鬥爭心)。島崎這次的演講算是讓我看見了轉變的曙光,就希望不要只是短暫的奮起。

 

013
宮澤這一戰揚眉吐氣呀,歷經SNH的冷藏、SKE的轉身,本年度粉絲為她刷新了個人最高名次與票數、甚至以二期生之姿殺到距離天界只有一步之遙。以前都說宮澤鐵壁是守王城的鐵壁,這次佐江算是晉級為天界之門了。(但就如貓頭吧某網友所說,可惜並沒有甚麼卵用TqT)
話說遙想兩年前,我記得自己說過「未來四萬票會成為進入前十名的最低票數」,想不到今年四萬票也只不過是進選拔的基本門票而已啊⋯

 

 

▼笑容不代表甚麼,淚水換不回甚麼
014
相信有在逛這個blog的同學多數知道,我本人是很賭爛總選這個活動的(相關賭爛心情請參閱此篇),總之這個活動純粹就是粉絲砸錢拚爽度,爽了今天,不代表甚麼。這點這次再度由SKE的雙田組合(柴田須田)讓我深深體會到了。須田去年總選、前年總選都在選拔圈內,然而扣掉選舉單後兩年加下來唯一一次在十六人選拔中進入本家單曲只有優子的畢業單。柴田更慘,心牌入的選拔,之後別說十六人了就是本家開到三十二人的大人數選拔都沒她的分。要說須田柴田不努力嗎?比起本家甚至SKE內一堆混吃等死的,這兩個成人組成員絕對是努力爆了,但然後呢?沒有然後了。

 

015
因為這次富士直播太糞,我又沒全程追文字轉播,所以本次我最SHOCK的是下面這三件事:1.須田掉選拔 2.BBQ進選拔 3.給全世界帶來幸福與歡笑的餵雞成為瓢蟲七唯一圈外(第三點真是讓我SHOCK爆了⋯)
須田掉選拔後在台上狀態差到不行,但她的狀態令人完全可以理解(不如說比起珠里奈的哭哭我更能理解須田的眼淚)。對須田柴田這種沒辦法自動分到本家資源的成員而言,總選向來是唯一在全國圈可以強力曝光的機會(儘管沒有連接到以後,至少在這單,他們可以是灰姑娘),所以須田會哭爆實在沒有辦法,23歲的她還能有幾次總選?22的柴田又還能有幾次?今天笑著的柴田與哭著的須田其實處境不會有太大的不同,但就因為處境不會有太大的不同,當連這唯一的安慰都被奪走時,狀況就無比傷人。(柴田你好美,嫁給我拜託TqT)

 

016
另一方面BBQ靠著超級石油王強勢上位了,發言超不得體的,哈哈。

 

017
至於關於總選上各家人員的消長,一部分前提可參閱去年的總選關聯文。今年無論是十六人選拔組或整體比例,本家都降到了歷史新低,武藤以千票之差驚險入圍或多或少是受到川榮辭退的影響。而SKE繼續維持總選一強之姿,NMB(的粉絲)持續冷眼相望。假定指原兩年內畢業,在沒有下一個絕對性的「異質者」出現前,指原畢業後總選就是看本家的新神(可能是帕魯橫山)怎麼與分家雙神們纏鬥了吧。
如果連纏鬥戲碼都沒得看,指原畢業後總選整體票數就差不多要下降了。

 

 

▼其實我只是想相信
018
結果高橋這次以個人最高紀錄第四名收了尾。
想說的話太多了,她的這部分,留到下次更新再一併講吧。
只提一點,就是以前曾經提過我一直認為高橋的努力論實際上是為了跟秋P的運氣論做抗衡,但結果她今的發言讓我更加地感動,「我知道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但我還是想相信」,這是至極的人性啊,也就是有意識地矛盾,上一次我感到這種極致人性是在讀到德蘭修女那句「人是毫無邏輯、不講道理的,但還是要愛他們」時,啊啊啊高橋你確實是平成的德蘭修女啊⋯

 

 

▼其他
019
塔諾完全走上大帥路線了。
武藤的上位之勢可以與未來連結嗎?還是會成為第二個類似雪麟這樣空有石油王卻沒有對應之資源的成員呢?
小嶋真最終反撲成功真是太好了。
恭喜零八涉谷夫妻雙雙入圍。
儼然成為了UG門神的木崎,資源還是不會少吧。
在HKT占比持續成長的情況下,森保居然成了今年的票數跳水冠軍,果然一下子媒體曝光太多粉絲就會鬆懈嗎⋯

arrow
arrow

    d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