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  
虎牙這次新單<1%>裡,由她本人操刀寫詞的CW共有三曲。時值虎牙畢業前夕,CW裡也不免俗地插了首<8years>來做為她對八年AKB生涯的總結。然而盲目CP粉明眼人應該都看得出來除了<8years>之外,<Sister>也是寫給成員的嫌疑實在太重了。作為一個假開閉飯真CP飯,本文將在此針對<Sister>的歌詞做出嚴正分析,來辯證本歌詞根本就是虎牙寫給高橋的出櫃告白歌。(*這是一篇嚴肅的分析文)

 

 

▼<Sister>歌詞概觀
001  
在進入辯證分析前,讓我們先來看看<Sister>這首歌本身是個怎樣的內容。
因為這是虎牙在即將畢業這個敏感的時刻寫出來的詞,加上內容一整個就是赤裸裸地意有所指,所以在這邊我們可以合理懷疑整首歌基本上就是虎牙本身對另一個成員所唱的假抒情真告白之歌。
整首歌曲描繪身為女孩子的主人翁對另一個感情很好的人無法說出口的情感。沒錯,一個「感情很好的人」,實際上整首歌曲裡都沒有很明顯提到這是首對另一個女孩子唱的歌,甚至回到標題本身的<Sister>,都可以單純地翻譯成和歌詞裡同樣的「妹妹」而不是「姊妹」的意思。但我覺得沒有特別強調這個「對象」的性別才是這首歌裡最妙的地方,這在第三段分段解析時將會提到。
無論如何,基於這是個百和BLOG,在此我們暫且推定虎牙這首歌總之就是寫給另一個女孩子的(靠),並且主人翁其實就是虎牙自己。
那麼這歌曲本身又是個怎樣的故事呢?


002  
首先<Sister>歌詞營造出來的是一個有時間跨度的世界觀
「明るい過去よりもずっと こんなに切ない今の方が好きなの」
(比起快樂的過去 我更喜歡如此悲傷的現在)
「埋まらない 時間を埋める様に 抱きしめてよ」
(抱緊我 就像要填滿時間在我們兩人之間拉出的距離般)
「分かってるでしょ? きっと前から 私の気持ち」
(你是知道的吧? 從以前開始就明白 我的感情)
這些地方都顯示出了時間的跨度,正好符合虎牙在開逼八年的生涯。


003  
另一方面,虎牙跟這位「對象」感情雖然好,卻又不像手帕交那樣親密,相反地或許還有點距離。不過這所謂的距離是良性的,套用一句藍染(*BLEACH)的話,「憧憬代表的就是距離」(其實我也忘了具體是不是這樣說了_A_),虎牙和這個對象的距離就是來自這種感覺。我們可以看出在虎牙心中,這個對象和她並不是類似的人,或許還是相反的人。在描述這個對象時虎牙選擇的形容詞都很成熟,對方是個溫柔、可靠、包容性強的人。並且這個對象在眾人面前與和虎牙獨處時也有著不同的面貌。在眾人面前,她當虎牙是妹妹;但私下相處時,她又會表現出比較親近虎牙的那一面。


004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歌詞的副歌裡一次又一次地強調了,虎牙與這位對象的關係曾發生過很大的轉變。過去是快樂的,但現在是悲傷的。至於這個轉變的原因,歌詞本身並沒有提及,但我們可以透過這種「過去關係已與現在不同」的點,以及上述兩點來篩選出虎牙這首情歌真正的對象。

 


▼<Sister>到底是寫給誰的歌?
005  
那麼這邊這個成員到底是誰呢?以虎牙平日搞CP的對象搭上歌詞分析下的話,我認為明顯有進入守備範圍的是社長夫人和小總,但在鋪浪上經gvennleong同學一提後發現女王嚴格來說也有進入守備範圍。最後在將歌詞反覆看過幾次後,我只能很嚴肅地認為這首歌是虎牙唱給高橋的COMING OUT之歌可能性最高(夠了)。以下就將以高橋、社長夫人和女王三人為主,辯證<Sister>確實是虎牙寫給高橋的八年總結。


006  
在第一段已經提及過,這個對象身上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和虎牙相處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時間跨度)
2.帶著點距離,以及人前人後不同的相處方式
3.過去與現在很明顯的關係變化


007  
第一點的話,高橋、受西和女王基本上都是符合標準的。高橋是一期生、女王是一點五期生、受西是二期生。三個人基本上都跟虎牙共處了八年。所以全員clear。


008  
第二點,社長夫人在這邊就被刷下來了。這邊的重點在於「距離」,WTOMO曾經的火熱是大家都知道的,然而這兩個人很明顯就是手帕交的那種好,簡單來說就是沒有距離的閨蜜。虎牙跟受西在初期屬性是非常相似的,因為相似,所以相惜,這兩人之間缺乏歌詞中所描寫的距離感,是受西被刷下來的原因。
並且,儘管這麼說不是很好,但受西並不是個非常成熟的人(儘管臉看起來超級成熟)。她和虎牙在初期很相似,兩個人都是有點我行我素、小任性的澀谷系角色,可隨著時間前近,虎牙的性格很明顯地成長了,受西的成長卻很有限。當虎牙已經會為了要去肺活量訓練(敬業精神)還是久違的成員聚餐(團體關係)認真苦惱時,河西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當然受西這種孩子般的任性而為就是她的魅力,不過不得不承認的是,當受西心態上還是停留在十幾歲的階段時,虎牙已經從少女長成女人了。


009  
另一方面,女王乍看之下非常符合這個條件,因為她很明顯地就是個和虎牙帶有良性距離的人。然而也因為這樣,她沒有符合「人前人後不同的相處方式」這點,基本上女王在虎牙面前人前人後都是標準的姊姊,並不特別親密,這我們從雙方的BLOG或訪談都可以看出。


010  
而高橋呢?如果說受西死在離得太近,女王死在離得太遠,很明顯的高橋就是距離適中的那個唯一人選。八年開逼生涯,高橋和虎牙年齡相近,性格卻相差甚遠。如果說受西和阿醬是與虎牙一起活在北極的人,高橋就是那個活在南極的(難怪果美果醬會互相吸引)。
在這邊要提到的一點就是,高橋的兩面性。從十六~十七歲左右開始負起對團體責任,高橋習慣與大人數成員交流的另一方面,私底下是個喜歡獨處的人這點是粉絲都很清楚的。HKT百貨店還是什麼的making裡她自己也說了,如果沒事的話她在休息室裡時一個人靜靜不說話的時間其實是不少的。表面上是個會照顧人、溫柔、可靠的人,骨子裡卻還是那個喜歡撒嬌的妹系(好吧弟系也可(靠)),這是高橋的兩面性。這也正好可以拿來說明歌詞中「在人前說我像妹妹,在人後卻跟我很相近」的部分。


011  
高橋疼虎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一次組閣時,剛從海外回來的高橋立馬給就要上秋元TK第一場新公演的虎牙、咪醬發了簡訊打氣;虎牙剛SOLO時,此人亦曾經單獨帶著她(好吧其實還有經紀人)跑去看了夜景;2011年虎牙總選跌破神七時,高橋後台第一個給了她愛的抱抱。(是說11年總選後台高橋真是抱了太多人了簡直欠打,虎牙、優子、雪麟阿醬基本都給抱了,你要不要再超過一點_A_)。這種可靠與溫柔,人前人後都有。


012  
轉個方向,虎牙本身則有在2012年某次和高橋跑去吃飯後,在BLOG上提到「平時是威風凜凜的總監督 但是2個人聊天之後還是會感覺她是一個普通的21歲的女孩子」,這就是人後不是總監督的高橋了。(上圖是BLOG當天的照片)
所以第二點,嚴格來說只有高橋CLEAR了。


013  
最後是第三點,這點沒有合格的是女王。受西和高橋則雙雙合格。受西以前跟虎牙好到看到的人會吐糖(太甜)、現在尷尬到看到的人會吐血,大明湖已經不是江湖傳言而是鐵般的事實;另一方面,針對果美這對關係,阿醬曾說「早期TOMO一直霸占著TAKAMINA」、小嶋則以「過去的親友」形容這兩人,高橋本身也在NO3B的廣播中提過,隨著年紀增長和虎牙的關係確實不像以前那麼黏了,但現在這種帶著點距離的關係她本人認為才是真正的親友。(關鍵字距離再度出現)不過話說回來,果美真的不黏了嗎?


014  
且讓我們來看看某個死傲嬌言行不一致的種種犯罪經過。(「人家才不跟南撒嬌呢~」(屁))
至於果美到底為什麼會生出現在這麼微妙的距離呢?


015  
一張圖不解釋。

 


▼<Sister>歌詞分段分析
016  
經過了第二段的說明,很明顯名單上三點都符合的只有一個人,就是高橋。那麼我們接著將逐字驗證歌詞,來看看<Sister>裡虎牙情歌款款的對象到底是不是小短腿。(以下為不負責翻譯)

「あなたは気付いてないのかな
 一目会った 時からずっと好きで
 少しでも 大人に見える様に
 背伸びしてた」
(你或許沒有發現吧
 打從第一次見到時 我就一直喜歡著你了
 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像大人一點
 我努力地挺直著背脊)

這邊有兩個關鍵,第一個是虎牙認為她的對象並沒有發現打從第一次見面時,自己就已經喜歡上對方這件事,這很符合小短腿不解風情的個性。
而歌詞裡又提到為了讓自己像大人一點,虎牙努力挺著背的模樣,從高橋下圖這剛進開逼時的老樣子
017  
我們完全可以理解小虎牙想讓自己變成大人的心情。


「みんないる時は何か違うね
 妹みたい そう言ってわたしを見る
 その度に 作り笑い 浮かべてた
 側に居たいから」
(和大家在一起時感覺不太一樣呢 
 你總是看著我 說我就像妹妹一樣
 這種時候 我總是強顏歡笑 只因為想留在你身邊)

說到歌詞裡不斷提到像妹妹這點,有件事情我一直忘了提,就是受西的年紀其實比虎牙小,高橋則比虎牙大了一歲左右。(女王就不用說了)
至於強顏歡笑,
018  
我想虎爺是笑到合不攏嘴多一點。


「明るい過去よりもずっと 
 こんなに切ない今の方が好きなの
 頭を撫でてくれた てのひら感じて想う 
 妹じゃいられないの」
(比起快樂的過去 
 我更喜歡如此悲傷的現在
 感受著你的手輕撫過我的頭 
 我無法只是當你的妹妹)

019  
快樂的過去…

020  
悲傷的現在…(已經沒有餘地了啊~)


「2人で いるときはあなたが 
 こんなにも 近くに感じてるの
 埋まらない 時間を埋める様に 
 抱きしめてよ」
(兩個人在一起時 
 你感覺是如此地接近我
 抱緊我 
 就像要填滿時間在我們兩人之間拉出的距離般)

021  
這要搭配前面的「和大家在一起時感覺不太一樣」那段來看,說明的就是高橋的兩面性,人前人後不一樣。而跟虎牙獨處時的高橋,就像她曾經在BLOG裡提過的那樣,僅僅只是個21歲的少女。


「分かってるでしょ? きっと前から
 私の気持ち 何かが変わる事が
 怖くて 答えはまだ 出さないまま
 それが辛いけど」
(你是知道的吧? 
 從以前開始就明白 我的感情
 害怕著改變的我們 讓這份情感維持著曖昧
 卻只是更加地痛苦)

022  
這邊就是赤裸裸的告白了。
然後有說到一個問題,高橋到底是不是真的鈍感呢?其實更多時候是假鈍感也不一定。證據就是此人在A6公演上曾大言不慚地說儘管平常是這副模樣(哪副呀?),但其實她心底多少能查知到怎樣的舉動可以騷動女性的心(聽到時我真是噴飯噴大了)。而我覺得高橋就是拿這個假鈍感來故意在自己與成員之間拉開了點距離,也可以說是她在大量吸收成員煩惱的一方面保有自我的手段也不一定。


「明るい過去よりもずっと
 こんなに切ない今の方が好きなの
 優しい言葉や笑顔 ぬくもり感じて想う
 恋人にして欲しいの」
(比起快樂的過去 
 我更喜歡如此悲傷的現在
 感受著透過溫柔的話語與笑容傳來的溫暖
 我想成為你的戀人)

023024025026  
你再繼續說你不想跟高橋撒嬌呀死傲嬌_A_


「憧れが 恋に変われば
 胸を締め付ける 痛みさえ
 愛おしく 思える程に
 きっと 好きなの」
(如果憧憬可以化為戀情
 對你的喜歡
 就連胸口中的這份刺痛
 都能令我感到愛憐)

首先先說聲抱歉,這段我當真翻不是很出來@@
那這段提到「憧憬」,是唯一我覺得比起高橋,更接近女王的一點。
虎牙雖然曾說過尊敬、相信高橋,但我印象之中她似乎沒有用過憧憬來談高橋。


「明るい過去よりもずっと
 こんなに切ない今の方が好きなの
 頭を撫でてくれた てのひら感じて想う
 妹じゃ...」
(比起快樂的過去 
 我更喜歡如此悲傷的現在
 感受著你的手輕撫過我的頭 
 我無法只是...)

「明るい過去よりもずっと
 こんなに切ない今の方が好きなの
 優しい言葉や笑顔 ぬくもり感じて想う
 妹じゃいられないの」
(比起快樂的過去 
 我更喜歡如此悲傷的現在
 感受著透過溫柔的話語與笑容傳來的溫暖
 我無法只是當你的妹妹)

027  
全篇歌詞到此結束。
在一開始時,曾經提過這首歌實際上並沒有明確寫出歌中所指的對象到底是男是女,然而這卻是令我認為這首歌是虎牙寫給高橋的關鍵點。無論高橋怎樣想迎合社會價值去裝女人(靠),她的形象基本上還是偏中性的,比起男性或女性,高橋的性別就是「高橋」(秋P好像說過類似的話,記不太清了)。所以歌詞裡沒有特別對對象的性別做出描寫(沒有很女性化或男性化的描寫),而純粹是就虎牙與對象的互動、關係的改變來傳達對這個對象的愛意。而符合這些互動的,在本人嚴正的審查下,發現基本上就只有高橋了。

 


▼總結
這確實是一首赤裸裸的告白歌,虎牙那麼賢慧高橋你就依了吧。
至於如果哪天虎牙爆出說,這其實也不過就是她寫給鄰家大哥的歌,
那我也認了哈哈哈(爆

arrow
arrow

    d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