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
自從SSA第一天被瘋狂捏他八雷也不小心瘋狂地爆了很多雷後,第三天為了醞釀驚喜感我一直沒有到處看文字直播,當時基本上是撲浪不能逛、臉書不能逛、連百度大吧都不能去的狀況(大吧跟本是地雷區,所有水筆都在標題就把料給爆光),於是我最後還是跑去了身為一個高橋飯唯一能去的地方,就是2ch的高橋應援總本山。直到當天驚喜爆出來前網路只有掛在高橋總本山上,另一個就是tgsk(戶賀崎)的G+,於是關於阿醬畢業的第一聲我接收到的是





001
如圖。
其實不用說高橋總本山,有在逛2ch的應該就知道,對岸鄉民最愛乘著火勢到處丟芭樂汽油彈,所以一開始幾秒我真的沒有很認真看待這句「阿醬說她要畢業了呀...」,因為這就跟我在那邊突然看到「高橋說她要畢業了呀...」沒什麼兩樣,問題是下一秒去刷G+,tgsk的現場報導居然出現了阿醬畢業宣言的告知。





002 
居然是真的。
當場我大爆笑了(炸)。
SSA第二天營運才丟下一顆幾乎是完全點燃48家族本家與分家之爭的炸彈(身為半個SKE飯當天我聽到最多的就是「憑什麼搶我們的Center」和「去AKB有什麼好學的,他們學我們差不多吧」),而第二天甚至還不是壓軸,故而第三天到底還有什麼比這更大的驚喜可以發表,蒸飯也好餵飯也好總之只要是死宅想到的關鍵字必然是「畢業」,儘管她只有驚不帶喜。實際上第二晚幾乎可以說是被營運凌辱過後,看著鰹魚(桑原瑞希)的這篇博客「桑原★心の中」我也覺得第三天最有可能出現的就是畢業,儘管並沒有很具體地認為誰會畢業--儘管沒有很具體地認為誰會畢業,怎麼樣也想不到,居然是阿醬畢業了。





003
瞬間洗板的畢業消息。
繼11年6月奧真奈美畢業後,這是AKB相隔了快要一年終於又有成員要正式畢業,而這一畢業不是別人居然就是「不動的Center」。畢業的意義與辭退等脫隊方式完全不同,她象徵的是AKB48的本質
「做為夢想的通過點,我在這個鳥籠中發光發熱過了,現在成熟的我將從這裡離開,飛往外面的世界接受挑戰」,這就是畢業。

或說當初秋P所設想但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的畢業該有的真意。





004
近年本家脫隊成員一覽表部分擷取。紅點者為畢業退團者。
09年大島麻衣的離開一直被認為是AKB第一個實質上的「畢業」,因為她的離開並不是「我待不下去了」,而是「我要從這裡展開旅程」。從畢業至今她的星路發展亦算安穩這點來看,大島麻衣不僅僅是第一個實質上的畢業,也是AKB第一個成功的畢業生(並且這個記錄目前還保持著)。緊接在她之後畢業的成瀬理沙沒有大島麻衣這麼有名,但目前還是有在持續著藝能活動。然而綜觀整個AKB的歷史,我想大島麻衣還是唯一一個真正體現了畢業之「我成熟了,即將展開下一段旅程」意義的本家成員。不只在畢業前很好,在畢業後也很好,這樣的話AKB的存在之於成員才有意義。(當然這份唯一是在阿醬還沒正式畢業的現在)
問題來了,大島麻衣當年風光畢業後,同年年底《RIVER》發售,AKB進入了爆炸性成長的一年。2010年對我這個死宅來說是AKB真正的黃金時期,橫濱的「賛否両論」演唱會、藥師寺的神公演、標竿性的代表曲《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發售、跟《RIVER》同樣走勵志風的《Beginner》發售,同時《Beginner》也成為了AKB第一張百萬大碟,AKB本家就這樣以勢不可擋的勁頭邁入了2011年。在11年百萬單曲對AKB來說幾乎已經變成一種必然,他們成為了真正的國民偶像,儘管我認為11年相較於10年完全就是退步的一年,無可否認的是AKB在這年已經完全進佔主流文化,不誇張地說就是「在哪裡都看得到AKB」,不只人數愈發膨大、還占盡媒體版面。
乍看之下很蓬勃,但回頭看看隊員們的狀況呢?從爆發的10年開始後,以畢業的方式退團的只有兩個人,10年的小野惠令奈、11年的奧真奈美,其他不是移籍就是辭退,這只顯示出一件事情,AKB的血失去了正常代換的能力。





005
那天在知道阿醬要畢業前幾分鐘,我還對著這樣的現場情報傻笑。
為什麼AKB的血不再像以前那樣蓬勃代換?很簡單,因為紅了。小一點的成員不再像前被那樣將AKB視為一個通過點,而是將AKB視為一個目的地;大一點的成員諸如松原夏海、佐藤夏西等人,熬了那麼久好不容易紅了,還沒輪到機會來敲門怎麼能走?問題是成熟一點又大一點的成員諸如女王、優子,一是對團有感情了,二是抓不好離開的時間點,因為紅了的老成員們是目前團隊的中堅份子。

簡言之,現在的AKB已經失去了冒險精神,儘管秋P似乎一直在加入新的刺激,但這些刺激幾乎都建立在目前的人氣成員之上,於是上面的人走不了、底下的人上不來,否則Team4為何成立?
不敢將棟樑砍掉(中堅份子),棟樑們本身也不夠覺悟出走就是AKB目前最大的問題。
這之間當然也牽扯到各方利益--之前我會這樣想,但這次阿醬的畢業讓我理解到其實各方利益都是屁,有覺悟的話「畢業」這兩個字始終是說得出口的。
我很佩服阿醬這次在SSA第三天發表畢業的舉動,她為AKB下個世代的換血開了第一槍,而且由她來開這一槍威力十足,比起優子、女王等人都還要帶有啟發性。這份啟發性不只因為她被稱為AKB之顏,理論上無須選擇第一個離開,也因為她的前途其實非常不明朗
當AKB邁入飛躍的10年和11年,阿醬本人的星路和SOLO之路卻沒有非常順利已經是眾所皆知之事,「AKB的前田敦子」與「前田敦子」是完全不同的。不管是處境、遭逢的挑戰等等,都隨著阿醬是否將AKB掛於自己的名字之前而改變著,唯一不變的是周圍審視的眼光。
相較於女王、優子、虎牙、小嶋,其實阿醬非常沒有脫宅的優勢。
但今天,就是這樣的阿醬,搶在這四個人之前宣布她要畢業了。

為了自己--不再繼續待在這個可以盡情任性的鳥籠,而是飛到外面的世界接受風雨的挑戰。
為了夢想--一個不再有AKB光環的、純粹的前田敦子。
為了後輩--上面的人不騰出位子,下面的孩子只能慢慢腐爛。
最後,還是為了AKB--「這是夢想的通過點,不是夢想的終點」,當似乎所有人都要忘記這件事情時,阿醬的畢業之舉實在太有警世意味了,不僅僅打在後輩身上,也打在其他大小成員和粉絲身上。





d1160924ab18972b5ca26d71e6cd7b899f510af4
阿醬宣布畢業後,醬壇瞬間抽掉的情況。
身為一個曾經的NGM死宅在這邊我要引用赤松的一句話,「真正的魔法,是那份小小的勇氣」,而這份勇氣正是AKB的原動力。阿醬勇不勇敢?當然是勇敢的,近乎有勇無謀。阿醬蠢不蠢?挺蠢的,因為一看就知道她現在退團未來的路跟本還是一團迷霧。但前田敦子這麼做對AKB是不是好的?是好的,儘管是個賭注,現在她不親自下海來賭AKB未來勢必只有慢慢腐爛一途。就算秋P說有高橋在沒問題,但高橋的位置能做的很多不能做的其實也很多,如果AKB flop了,我覺得高橋可以把她再次拉起,然而高橋沒有能力阻止AKB flop,兩種情況是完全不同的,換血的槍只能由阿醬來開,並非沒有其他人選,但她是最好人選。





006
一發表馬上將SSA第二天的珠理奈移籍擠下熱門話題第一名的阿醬畢業。這麼一看便覺得暫時移籍跟本是屁。
大量脫團會不會出現?我想是會的,當然不是短時間內因為次世代還沒有做好挑起棟樑的準備,但至少AKB的換血將會比幾乎停滯的10、11年更頻繁。阿醬的畢業對AKB而言是一個時代的終結,而且只是終結的開始,迎接下一個新時代還需要時間,當換血到了一定成度後AKB才能開始下一個新時代。
至於到底能不能順利邁入下一個新時代呢?
這就看留下來的人的造化了。(高橋這樣還能SOLO我一定噴淚噴死)





007
終點與原點。
可以說,阿醬在發表畢業的那一刻成為了代表AKB一個循環的終點;一方面,高橋始終是AKB的初心。如果阿醬是從AKB這個鳥籠飛出去的鳥,那高橋就是守籠人,飛不出去也離不開。
在這之前我一直抱著AKB紅不過2015年的想法,但阿醬的畢業改變了我的想法,接下來的換血能不能成功是關鍵,如果成功了,就算中間有低迷期AKB還是會再起;如果失敗了,高橋就只能跟著AKB一起下葬了(等等)。





008
最後,雖然阿醬的抉擇很感動人心,大家還是不能忘記我們最愛的DiabloIII就要在5月份正式發售囉!趕快存錢換電腦!
附帶一提這次繁中版不支援Mac,歡迎各位跟我表哥一起來玩沙!

arrow
arrow

    d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