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照慣例有男女可選,第一輪選了女孩子



沒辦法把全部的劇情都看懂,所以以下不負責感想有錯的部分請糾正(拜),四代的故事主線是龍,第一話經營旅店的主角跟青梅竹馬姊弟就撿到了龍之子,然後,大家都知道的,一個作品的主角不管在路上撿到了任何啥鬼都一定會有壞人來搶,此乃ACG不破定律之一,更不用說四代的主角撿到的還是條天外飛來的龍(蛋),所以敵人馬上就現身了。


龍之子有三隻,分別代表男性女性跟中性(?),一開始主角們發現龍之子時是全身發光的狀態,此時性別還未定,接著ルシアン(青梅竹馬姊弟中的弟弟,愛稱是小短褲(唬))會問主角覺得會是什麼性別,可選擇的回答有『公』『母』『我不知道』(wwww),選擇的答案會直接影響接下來要陪主角跑一輪二十整話的龍是哪一隻。
第一輪的時候我當然(?)是選擇『我不知道』然後跑出了中性的這隻コーラル,離題一下,剛剛為了抓圖打開了リューム(男孩的龍之子)的介紹頁,這傢伙裡面的人居然是田村030-*!?(噴飯),靠杯啊那我第三輪一定要玩リューム啊wwww(爆)(現在在跑第二輪選了ミルリーフ(女孩的龍之子))
呃…總之選擇會影響龍之子的性別,而且三隻龍之子的個性都不一樣,像コーラル就屬於比較悶騷的類型(誤),一開始前幾話幾乎沒什麼台詞(刪節號倒是很多_A_|||),有講話聲音也都很小,不過當然是這種個性的孩子最可愛啦因為到後來他只會你一個人敞開心扉嘛哈哈哈(爆),相較之下ミルリーフ是比較愛撒嬌、開朗兼黏人的個性(總之就是你可想到所有小女孩被認為會有的特質她應該都會有,雖然我還沒玩到後面不能斷言)。


除了選龍之外的一個大分歧是在選龍之前,主角在練劍時會被ルシアン詢問一個關於未來方向的問題,分別有『暫時先磨練劍術就夠了』跟『也修行召喚術吧』兩個回答選擇,這邊的回答將會決定主角成為戰士屬性或召喚師屬性,不只是物攻或魔攻等數值搭配,包括技能方面都有直接影響(像選擇『暫時…』而成為戰士屬性的話,就不會有ユニット技能,相對地選擇『也…』而成為召喚師屬性的話,後期不管等級怎麼提升都不會有戰士導向的進階反擊技能(但會有進階防備))


我兩次都選了召喚師,因為劇情戰上很多時候敗北條件都是『主角無法戰鬥(就是主角被KO)』,所以還是選擇可以遠距離攻擊+使用召喚獸的召喚師型比較保險…


我方夥伴(能上場戰鬥的)最早加入的就是青梅竹馬姊弟,這是較幼齒的選擇,第二話後會加入幫主角排解煩惱、大姊姊大哥哥屬性的召喚師ミント和士兵グラッド,這是比較成熟的選擇──話是這樣說但因為主角在遊戲開始時也才剛過完十五歲生日所以除了龍之子跟青梅竹馬十七個結局裡大姊姊大哥哥的結局佔了超過三分之二。


扣掉原本就居住在主角居住的小鎮上的四名初期夥伴,中期夥伴的增加來自守護龍之子的四名『御使』,他們是守護(服侍?)上一代『守護龍』的人(就是龍之子的家長),在先代去世後,龍之子當然就成了他們守護的對象,御使幾乎是一話加入一個,順序分別是靈界的リビエル、鬼妖界的セイロン、幻獸界的アロエリ,アロエリ的哥哥、同時也是御使長的クラウレ則最後出場。


前中期加入的夥伴都算是內定,即不管主角在分歧點上怎麼選擇他們都會成為我方戰力,但後期出現的一些夥伴會不會加入就受主角在前面的劇情行動的影響很大,像ポムニット、アカネ(鬼妖界來的賣藥女)、セクター這些後期可以成為戰力的我最後一個都沒拉到…


說到戰力就不得不提,那就是グラッド跟セイロン真的是你他媽地難用到了極點orz,每次用這兩隻我都用到要死,グラッド是移動步數低+物理攻擊沒有特別強但召喚也很破,セイロン則是攻擊力超高但不管魔防還是物防都很低超容易死,所以中期御使們慢慢加入後除非真的需要不然我絕對不會用グラッド參戰,而在這點上セイロン更麻煩,因為他雖然易死但妖鬼族的召喚石只有他能合成,所以就變成在Free Battle裡我一定得安插他出場幾次好衝召喚石…。
召喚師系雖然ミント的移動步數也是一直衝不起來,但用來當第二醫療員(第一醫療員是リビエル)具有保險功能(因為リビエル也很容易掛= =),而且她召喚オアカタ就整個夠抵一隻戰士型角色的戰力了,所以也不算難用(第一輪打最終大魔王,戰勝時角色部分就是只剩主角跟ミント活著)。
總之御使除了アロエリ具遠距攻擊+廣域移動等優勢而成為一等補刀手之外,其餘的都難用的要死orz(主要就是易掛)
戰士系ルシアン、シンゲン(中期加入的鬼妖界住民)跟アルバ(中期加入的自由騎士,對,阿魯巴....(抖))都不算太難用,雖然魔防偏低是共通弱點,但只要搭配上醫療員就變成坦克了(尤其アルバ是標準的高攻擊力+平均型,配上個將移動步數增加到六的配件後幾乎能夠達到一回合作掉一個敵人的高效率,就是可惜攻擊範圍不像ルシアン是九宮格而是前後左右四面)。


龍之子在中期也會變成戰力(前期沒有,雖然從第一話就登場),可以變身成龍型或人型,基本上龍型偏向平均屬性,人型則偏向高物攻or高魔攻,而且人型可以搭配裝備跟召喚石,但我偏好使用龍型,因為移動範圍很廣,攻擊力控制好的話也不會太弱(甚至可以很強),加上龍之子有每回合初自動補HP的技能,不容易掛,實在是單槍匹馬殺入敵陣誘敵的最好選擇。


第一輪加上沒怎麼在看說明的關係,幾乎都是硬碰硬,完全沒想到要用腦子打,現在在打第二輪變得比較聰明一點了打起來就比較快。(尤其第一輪一開始時我甚至在那邊想了很久AT、DF、MAT跟MDF到底是啥鬼而亂加了一堆數值,到後來才慢慢發覺那分別是代表攻擊力、防禦力、魔法攻擊力跟魔法防禦力orz)


『夜會話』是召喚夜的慣例,用來衝好感度沒什麼比夜會話最實在,第一輪前幾話的時候因為選擇不多所以我想過是不是要追ミント,但不知什麼鬼迷心竅直到アロエリ加入之前夜會話我都選了リシェル(青梅竹馬姊弟中的姊姊),唯一一次選了跟ミント夜會話是在セクター(ミント暗戀的私塾老師,也是主角跟青梅竹馬姊弟的老師)事件之後。


宿屋評價是四代中會影響破關後總評價的另一個要素,不過…宿屋評價有個麻煩的地方就是,通常會跟好感度衝到。譬如第三話的時候ポムニット會針對改進旅店提出建議,主角若選擇『來打掃吧』,宿屋評價會增加一顆小星,而選擇『進行宣傳』的話,宿屋評價雖然會增加比較多(兩顆小星),但相對的就衝不了ポムニット的好感度,諸如此類的『星星or情人(違)二選一』在遊戲中會一直出現,要怎麼選擇就是個人自由了。
基本上我是大部分時間選擇看起來評價會增加比較多的那個,然後在想追的角色的場合再選擇角色好感度會提升比較多的那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